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剧”焦心理:少年的我们,定不让悲伤逆流成河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曾被两部红极一时的电影刺痛过

一部《悲伤逆流成河》,一部《少年的你》

两位被霸凌的女主,都经历了炼狱般的青春

但《悲伤》的易遥远没有《少年》的陈念那么幸运

她告别自己,告别青春,告别生命,纵河而去

两部电影,相同的题材,不同的结局

窒息的画面,让观众看得咬牙切齿

又心痛得泪流满面

 
少年说,他很苦,我们却不知道他为什么说苦。

也许,他正在校园的某个角落

经历着生命不可承受的重

等待我们去解救他。

 
“校园欺凌”——刺痛人心四个字

搅乱了校园的平静与和谐

亲爱的你,请擦亮眼睛,去看见,去发现,去感受

让我们一起,对“校园欺凌”说“不”!

 
“健康同伴关系,拒绝校园欺凌”!当这个议题被提上初中部开学议程时,道尔顿的成长支援课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系列“体验式课堂”!
 
“我也不知道我随便说的话就会伤到他啊,他也太脆弱了吧!”

“我只是碰了一下他而已,又不是故意的!”

“这些坏话是他说的,又不是我说的,我只是跟着说而已”
......

你也会在某一刻,听到这样的轻描淡写吧?

起初,七年级的学生也没意识到,原来这就是在校园欺凌的边缘试探。
 

9月,刚升初中的七年级师生在开学第一个月就开始接触、了解、理解“校园欺凌”现象。初中部通过“心理健康讲座”,“《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普法教育”等形式让孩子们对校园欺凌的表现以及后果形成了初步认识。

 
但老师们说:教导与疏导,还远远不够。

过了一个国庆假期,由心理老师侯鑫阳老师指导,七年级师生编剧、导演与出演的“校园欺凌体验式情景剧”被搬上了剧场的舞台上,一场“剧”焦心灵的心理剧呈现在观众面前。

 
 
 
“-2的4次方是多少?”“-8”

——一阵课堂上的嘲笑声



“你看,她喜欢的偶像那么丑,喜欢什么样的人,自己就是怎么样的人!”

——一场追星引发的语言暴力



“快看啊快看啊她喜欢这个娘娘腔,哈哈哈哈,饭随爱豆,她的人品肯定跟她爱豆一样差劲。”

——一个爱豆引发的人身攻击



“同学,作业给我抄一下”“我不给!”

——一杯冷水被无情泼到身上

 

夸张的霸道,是剧情的需要。

被虐的现场,是合作的需要。
 
假如你也在现场,会发现没有一个舞台会比这个舞台更“冷言冷语”、“恶语相向”、更抑制不住怒火“拳脚相加”。为了呈现剧情效果最优化,孩子们“怼”得认真,行为适度,角色“上身”时,真是演出了欺凌者、被欺凌者与旁观者的“本色”。

 
哪有一个优秀的剧本不需要反复揣摩?

哪有一次完整的表演不需要反复排练?

哪有一个默契的团队不需要反复磨合?

这才是侯老师与七年级教师团队设计心理剧展演的多个初衷,让学生——

在创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在排练中体验不同角色,拉近彼此距离

在表演中透过舞台展现自我,获得合作的成就感

 
在剧本创作前,侯老师给九个表演小组提出“语言欺凌”“身体欺凌”“关系欺凌”三种欺凌方式的主题框架,供师生团队自主创作与合作表演。她希望从剧本与表演中发现每位学生的闪光点,更期待他们在团队磨合与体验中去进一步理解“校园欺凌”的发生、发展与后果,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


“在创作剧本时,我们一直在回忆,平日里同学之间说了哪些不中听的话、做的不靠谱的事有可能会引起别人的不舒适感,事件发生的当时,其实我们并不清楚那可能是语言暴力或欺凌的表现。”杨同学与黄同学回忆创作剧本时,对因为排演时间紧张而不能创作地更细腻有些遗憾。

 
化身编剧的学生们倒总能回忆起过去的种种真实场景,艺术表现最感人的就是——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孩子们通过回忆生活细节、收看影视作品、展开集体讨论,合作修改稿件,让发生场景真实化,将语言打磨得更接地气,让解决方案置于“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与“身份置换”的考量中。

 
通过对现实再加工,加工中再反思,反思中再打磨,打磨中再加深理解后,九个小组师生团队共创作了《勇敢的心》、《给心灵一道光》、《对校园欺凌说“不”》《反对欺凌 灿烂阳光》《从“心”出发》《拒绝校园欺凌 从我做起》《让阳光照进心里》《向阳青春》《告别偏见》九个微短剧剧本。

 
“从平日里和孩子们的聊天中我们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追崇的偶像,但因为个人审美的差异,很容易引发“用偶像来定义追偶像的人”的偏见,于是一个偶像引发的各种“欺凌桥段”也会不断上演。”剧本《告别偏见》的指导老师徐老师将现实生活中孩子们关注的场景与片段揉进剧本,希望孩子们通过体验不同的人物角色,去感受欺凌者的自私霸道与被欺凌者的痛。

 
“虽然创作的时间并不长,比起表演所能带来的实际效果,我感受更深的是小组之间通过合作加深的默契,至少通过团队合作我们了解与相互分享了很多。”周同学在表演结束后说道。


“阳光和心,是贯穿整场心理剧的核心词汇,很高兴看到七年级的同学们通过用心的表演,体会到校园欺凌不经意间带来的伤害,并通过体验式的角色扮演,去思考如何尊重他人,让别人尊重自己。”全身心投入观看的张莉校长在欣赏完9组表演后对孩子们说道。
 
张校长说,现实中的欺凌,可能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要比我们剧本中的复杂与漫长的多,我们要勇敢地在生活中避免它、面对它,帮助自己,帮助他人。她为孩子们呈现的完整台词、细腻表演、舞台设计所绽放的光彩而骄傲。


心理健康系列的成长支援是一次普法教育,也是道尔顿心理课程的现实应用。

 
在道尔顿,我们一直强调“学生的体验感”,课堂上的体验感,家庭中的体验感,大自然中的体验感,大社区中的体验感......

“剧”焦心理,以“校园欺凌”为切入点,孩子们通过“编-导-演”的合作体验,勇于发声,敢于发声,少年的我们,定不让悲伤逆流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