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道尔顿“最抢手”端午:抢着买单,抢着竞技,抢着快乐!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这六一的劲儿还没过

怎么就放端午了呢?

时间过得太快,就像儿童节那天

别人的直播间还没来得及上链接

道尔顿的现场就先秒杀了!
 
 

儿童节遇上端午节,真是道尔顿喜大普奔的日子,“喜”是中国元素遍布校园,奔的是——一场足不出"道"也能体验中华各地民俗风情与珍贵非遗文化的“乡情庙会”,赴的是一场"龙舟竞渡"的知识抢答盛会!


 
端午龙舟竞技中,最是乘风破浪时。

每年的端午中秋,都是道尔顿初中部学生齐聚共商历史、共话地理,共论道法、共品语文的竞技与合作时光,也是初中文综组与语文组联合策划组织的一项传统文化知识拓展活动。


6月2日,以“弘扬屈子爱国情 庚续千古中华魂”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之粽情端午知识竞赛在剧场火热PK,最能发扬道尔顿自由与合作的精神的时刻真是无处不在。


剧场内,最争夺眼球的,是舞台上数舟齐发的场景,是此次竞赛最特别的积分展现形式——“龙舟竞渡 乘风破浪”。


每一架龙舟,不止是每一小组的代名词,更是每一位小组成员创意与创造,在长达一个多月的龙舟制作中,同学们切割模板、拼接、粘贴、塑形、剪裁、着色...当成品出炉排成一排时,看客们便有种“每一艘龙舟都独特 每一艘龙舟都珍贵”的直观感受,当然,同学们是——自己家的龙舟,越看越钟意了。

所有的原创创意都需足以配得上一个独有的名字,在庙会的端午文化龙舟展中,我们便发现了从“皇家贵族24K纯金龙舟队”“飞飞飞”“无敌暴龙战士”等名字中看见了初中学生的自信且霸气!

 
“对历史长河来说,人的生死不过一呼一吸。

但是你用生命拥抱死亡,用死亡礼赞生命!”

学生们在一首《屈原颂》的深情礼赞中,将一代伟人的生死交响诵出诗魂,表以敬佩,致以敬意。

 
此次竞赛参赛队伍是历届以来最庞大的,“战国七雄”与“非遗传承”两大方阵交锋的14支参赛队伍知识碰撞的火花也足以燃起整个剧场。每一支小组都有一个别致的名字,齐楚燕秦赵魏韩,端午习俗花样多。

 
文综组与语文组老师们通过多次教研会议协商,将现场竞赛设计成“争渡时代潮” “抢渡奋进位” “强渡复兴梦” 三个抢答环节与“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合作讨论环节,竞赛的内容涉及历史、地理、道法与语文知识,也有着传承与弘扬的跨时代意义。

 
每一小组配备一位指导老师,孩子们的火热交锋就在这分秒必争间,随即商量,瞬间举牌,少数服从多数,睿智分辨对错,从从容容解题,大大方方解释,热热闹闹PK,明明白白讨论,偶尔让正确答案在空气中飞一会儿,也在争锋中容不得一丝马虎。

 
在分享开放题时,小组代表对“端午安康OR端午快乐”“华南地区‘浸龙舟水’的地理条件”“本组组名的历史渊源”等问题娓娓道来,合作的快乐就来自于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每次比赛,孩子们都会收到文综组老师们准备的小礼品,彩绳、香囊、五彩网兜鸡蛋、粽子礼盒...心到意到,安康也到。

 
6月1日,由学生成长中心学生成长中心、教学管理中心、学校工会联合策划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粽”享六一“庙”不可乡情文化庙会在长达一个月的策划与准备后刮起最炫中华风。庙会特设民俗游戏区 、乡情寻味区、地方风物区 、非遗文化区、.互动表演区5大体验区与来自中华各地的风情文化与历史非遗文化的21个摊位,孩子们除了吃吃吃,买买买,还能学学学!

 
 
纯真的童趣碰撞幸福的团圆,乡情的格调融合大国的格局,师生们都文化自信又如何道来?看一看就知道了!
 
六一遇上上端午的大好时光

小编竟“无话可说”!

因为——好听的、有理的、文艺的、华丽的、幽默的、可爱的、全局的、细节的...都被道尔顿创意与才华兼具的老师们承包朋友圈了!
 
 
今天,小编便“盗一盗”老师的朋友圈

用道尔顿老师们的智慧来道一道当天的庙会盛况!


 
六一遇端午,乡情文化融,

民族风情浓,世界非遗丰;

疫情阻远足,校园炫庙众,

孩童乐翻天,家国情怀种!

—— 焦燕玲老师

 
上联: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下联:智慧、热情、才华,样样都行。

横批:六一快乐!

—— 唐金爽老师

 
学校多元,教师多样,学生多彩!

快乐澎湃的儿童节,就是有点儿费老师。

——张莉校长

 
新疆的老师烤肉串、内蒙的老师卖奶茶、青藏的老师编小辫、东北的老师转手帕、云贵的老师煮米线、江南的老师美成一幅画。

华南的老师港姐范、华北的老师货丰富、四川的老师赛国宝、甘肃的老师更民族、美洲欧洲是新潮流、非遗的文化最最受关注。

——唐金爽老师

 
生活即教育,活动即课程…有爱有趣有料的”六一”+”端午庙会”有舞狮,家族团体比赛,各种美食,端午文化龙舟设计评比,包粽子体验,欧洲美洲国际文化,中国各地文化,还有国家非遗文化缩影摊位…
种类繁多,应接不暇,学生们在吃吃买买的过程中体验和感受着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感叹现在的小朋友真幸福,这样的体验式沉浸式的学习和玩乐方式真好— 程春霞老师

 

“四个非江南的小可爱,扛起了江南水乡的主题大旗!”

“儿童节卖蒙古特产,端午节叠葫芦,过节,必须的!”

“沉浸感爆棚的庙会,品尝特色美食,感受异域风情,俺们道尔顿娃儿们的阶梯就是很特别、很开心!”

“道尔顿每个儿童节都是儿童主场,只要娃们开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童心未泯,皆可欢庆”

“庙会过后,满脑子都是小狮子摇摇摆摆的小尾巴...”

 
“安逸的很!巴适得版!四川,雄起!”

——四川盆地文化

 
“美味江南,美味韵味,老字号热血江南小吃店,吃货请留步!”

——江南水乡文化体验专区


“蒙古的酥油奶茶,你想不到咸奶茶;内蒙书法的精髓,不试试怎么知道!?”

——内蒙文化草原文化体验专区


“提高警惕,保卫祖国;沉迷学习,不可自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接班人!”

——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不能DIY的江南文化专区。

 
“彩云之南,Passing Season,Passing Flower!无法错过的鲜花饼与云南米线,与原创西瓜啵啵清凉一夏 ”

——云贵高原文化体验专区

 
“西北大漠,风情骆驼,烤肉飘香,神秘西域”——黄土高原文化体验专区

 
“这里有好听的新疆民歌,这里有好看的新疆姑娘,这里有好吃的新疆美食!亚克西!”

——新疆绿洲文化专区

 
“五彩斑斓小辫子,扎西德勒影视楼, 又辫美了!”青藏高原文化专区

 
“雷猴逮该猴,我们是肆条人,南洋海岛人!”

——华南沿海文化专区

 
 
“酥得不得了天(tiàn)津大麻花、冰得不得了老冰棍、“隔儿”一下的北冰洋汽水,夜空中最闪的溜溜球,喝了考满分的山楂汁,京津冀鲁豫都是宝藏,中国人不骗中国人!”

——一言不合就抽奖华北平原文化
 

“贼好吃,贼好看,贼好玩,贼拉好,贼有意思!搁这儿呢!”

——东北黑土文化专区

 
“We learn Dragon Boat Festival culture together! ”

——美洲国际文化专区


“龙舟竞技,谁与争锋?送上你的小红花,一条船上的,我们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端午龙舟文化专区
 

在中庭,非遗体验专区的孩子们大排长龙,造纸、扎染、面人、糖人、糖画、草编六大体验真是匠心独具,让孩子们突破疫情的条件限制,真切体验非遗文化中中国传统手工艺神奇与珍贵。


最有南粤文化代表的当属“舞狮”,相比“嗨翻狂热”的音乐节现场,操场舞狮的画面可真是校园的红红火火,童年的欢欢腾腾。


除了增强文化自信,集体游戏最激发集体荣誉感,尤其是在拔河与同心鼓这样的齐心协力,同心同气的时候,最是为“一荣俱荣”拼搏的时候。当然,胜负的得失哪比得上同甘共苦的快乐。


在学生成长中心设计的道尔顿乡情文化庙会问卷调查中,我们也看到了灵魂知识大拷问中,孩子们心中奇奇怪怪,可可爱爱,还有那些例外与偏爱。

 

Q:“假如让你做一次摊主,你会选择哪些家乡特产来售卖呢?”


“我会选择长沙臭豆腐,很好吃,又臭又香”

“家乡的‘三怪’和汤包!”

“湖南的香辣油渣儿!”

“红油米线,回老家每天早上都吃它!”
......
 
Q: “庙会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感受到中国的地大物博!”

“各个民族的特色、各个省级的简称与非遗文化的有趣”

“吹糖人的技巧与集体同心协力的重要!”
.......
 
孩子最一本正经且推理绝绝子的总结:

(敲板板)我们参与了很多活动,总体很好! 但由于消费群体过于庞大,导致供不应求,进而引发长龙排队、缺货与代购“横行”......

 
一场庙会盛况

老师们后悔进货进少了!

孩子们大喊余额太足了!

家长们寻思着券兑少了!

小编想说,只要快乐,童年的遗憾都是美好。
 
深圳是个包容的城市,道尔顿也是个包容的学校,一场庙会,便能包容四海,包容中西,立足中国,放眼天下。


六一端午,不止狂欢。

道尔顿学生的每一个节日,都如同每位学生的特质般独特、创意与美好。

而道尔顿的老师,以学生的快乐而快乐着,因学生的幸福,而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