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道新学校迎2021年检 规范优质特色办学获赞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学校CIL融合型课程体系特色鲜明 ,规范而丰富,教学开展有独到之处,在双减、五项管理方面做得很到位.....”

“学校党建按要求落实,党组织活动新颖且丰富多样,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学校安全教育到位,安全设施完善,尤其设立的高空防坠网是个很好的创意,既美观又实用。限位器以及各类安全警示性标语标识做得很好很规范......”

“学校财务管理规范,各类台账报表齐全,工作细致合规......”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好,台账数据清楚明晰;办学章程规范,舆情处置应对管理到位,没问题......”

2022年6月16日上午,南山区教育局民办学校2021年度检查工作组莅临深圳市南山区道新学校,对学校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专家组成员对照检查清单12项一级指标、58项二级指标,对学校2021年度规范办学行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和走访师生等方式,经过近两小时的检查,对学校作出了本文开头的那一番评价。同时,检查组也对学校在细节方面的一些不足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期待学校不断优化、健康发展。

 
专家组成员的一声声客观而中肯的点评,也是上级教育部门对学校在2021年度各项工作的再次肯定和认可。

回顾2021年工作,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国家课程基础,提升特色课程品质,探索融合教育新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方式,积极开展“双减”“五项管理”及“课后服务”工作,优化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使学校规模逐步壮大,品质稳健提升,特色愈加彰显,美誉度不断攀升,正在逐步成为南山区民办国际化学校的一处独特风景。

 
在学生发展方面,学校围绕学生培养目标,以提升学生的四大素质、4C能力、四类特长、四种特质为核心,让每一位同学“学业成绩优秀、综合素质优良”,育人成果显著。学校以学生行为公约、学习契约、混龄家族管理为育人抓手,以落实道尔顿“责任、独立、合作与反思”四大原则为目标,通过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道尔顿银行、家庭时光、成长支援课、智慧校园系统等正向自主管理和过程评价方式,塑造具备文化底蕴、自主管理、社会参与素养的道尔顿学子。

 
除此之外,2021年,学校还举办和参加了多项以学科延展、育人延续和能力延伸为依托的独具道尔顿教育魅力的学生活动,如小学Spelling Bee(国际英文拼词大赛)、初中模拟联合国、学生辩论赛、英语戏剧秀、道尔顿读书月、校园吉尼斯等。

 
一年来,道尔顿学生学业成绩稳步提升,特长竞赛崭露锋芒。学校先后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省市地区各类比赛,有270多人次学生获得各种竞赛类奖项。在“2021年澳大利亚思维挑战赛(AMC)”中,道尔顿新华公学共有123名学生获奖,其中全国二等奖12名,三等奖39名;在“2021年袋鼠数学思维挑战(MK)”中,94名学生斩获大奖,其中1名考生获得“满分成就奖”,6名考生获得“超级金奖”,6名考生获得“金奖”,16名考生获得“银奖”,28名考生获得“铜奖”。在深圳市网络编程比赛中,有5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在2021深圳市中小学生英语演讲与辩论赛中,1名同学获得亚军,其余7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在深圳市中小学生演讲与辩论比赛中,1名同学获得特等奖;在深圳市第五届少年儿童讲故事大赛中,有9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在深圳市“谁是故事大王”大赛、南山区初中历史手抄报中有4名同学分获优秀奖和三等奖;在南山区科技节比赛中,有17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这些奖项是学校真正落实“每一位学生都独特,每一位学生都卓越”的育人理念的成果体现。

在教师发展方面,我们着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专兼并举的职业化教师团队。学校为教师进行个性化职业定位、师德师能和专业化成长路径的规划和培训,从多层面多角度进行团队建设、保障教师发展,保质保量完成教育部门组织的线上继续教育和线下各类培训,积极推进“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我们与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建立的亲密联结也在稳步推进,通过每月两期的线上主题培训,进行国际道尔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2021年5月13日,由捷克道尔顿学校主办的第24届国际道尔顿教育年会线上会议召开,全球共60余所学校代表参会,我校管理团队及骨干教师均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学校层面持续通过开展“道尔顿教育工作坊”,举行“班级导师技能大赛”、“教师基本功大赛&星教师评选公开展示课”,开展各学科契约式教与学方式的研讨、契约书检查与评比、资源型学科与专业教室的布置与评比、混龄家族之星评比、最美家庭评比、丰富道尔顿银行评价系统等活动,让学校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中充分落地与实践。

 
通过以上举措,学校教师发展起点高、速度快、视野广、业务精,形成了教育部门、家长和社会的良好口碑。过去一年度,学校累计有40余人次教师在市、区级活动比赛中获奖,如:南山区百花奖教师讲课大赛一二三等奖、南山区课件比赛一二等奖、南山区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南山区学案比赛一等奖、南山区教师基本功比赛一二等奖、2021年AMC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袋鼠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等。

学生个性化成长,教师专业化发展,推动着学校的蓬勃发展。办学近六年,学校创新的教育实践和日益厚重的办学成果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赞赏,办学之初确立的“卓越的国际化教育,优秀的中国新学校”正在成为现实。展望未来,全体道尔顿人会继续以“每一位学生都独特,每一位学生都卓越”的育人理念作为奋斗的目标,让每一位道尔顿学子都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