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七八九年级 :“承上启下 各自开花” 之七年级篇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终于!”

2022年6月28日上午10点10分

终于,中考在“双10”点上结束

九年的山一程,水一程

终将迎来繁花绽放的前程
 

一路陪考的张莉校长与全程指导的初三老师们

看见九年级学子疲惫中略显轻松与喜悦的脸庞

心想孩子们定是考得不错

当然,拭去冲刺时的淋漓大汗

是“熬出头”的酣畅!

 

三天前的清晨7点,深圳在下了一场急雨后,放晴了!

阳光洒在了钟楼的时间上,夺目地点亮着行前的中考学子们。

点燃他们热血的,还有那天从中庭到大门一路红到头的——红毯,条幅,得胜门,和红满全身、热烈与学生击掌的送考大军。


在道尔顿,“仪式感”向来都是“我能行”的充分且必要条件。

中考三天后,孩子们便会在苦尽甘来后向阳而生。

 
三年,马拉松般的路途

道尔顿师生们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配速”

在彼此赋能中相信着

在步履匆匆中并肩着

也在“摸爬滚打”中笑着、哭着、成长着

 
道尔顿初中的三年,是孩子们值得回味的三年

也是孩子们“找到自己、 描绘自己、突破自己与成就自己”的三年

孩子们乘上同一艘大船

自己作自己的掌舵人

老师指引着前路的方向

学生们同舟共济又各自逐浪

在“分层、分流、分轨”中

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道尔顿初中部:一脉相承向上生长》一文中,我们从“锚定四个四,践行三个三”的育人目标与实践模式了解了初中部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出口方向,教学方式、管理模式、育人项目与办学成果等内容。

链接详情:道尔顿初中部:一脉相承  向上生长
 
接下来,我们将全方位、立体式地深入了解七、八、九年级如何进阶性承上启下,各自开花!今天,先跟着小编走近七年级吧!


 
“不是最好的才是最好的,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七年级年级组长陈颖总是这样说。
 
在道尔顿经历7-9年级班主任的一轮循环后,陈颖老师对不同年段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发展有着“实战经验”。


在特定阶段,“最好的”不一定适合每一位孩子成长,而“适合的”,则是通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点,通过差异化指导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发展。
 
而每一位实现个性化发展的关键是:确立身份认同与自我同一性
 
Identity Achievement

自我同一性的确立(identity achievement),就意味着个体和自身有充分的了解,能够将自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组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确立自己的理想与价值观念,并对未来自我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思考。

 
七年级,是小学阶段的总结,进入初中的起点。

这个时期的青春期少年面临着小初过渡转型阶段的一些变化,从习惯养成上,逐渐从他律形成自律;人际关系上从重亲子关系逐步转到重同伴关系;学业发展从基础、统一转向深入、分化;运动健康上从体验、习惯转向体能技能;综合能力上从发展兴趣转向形成素质。
 
基于学生小初升学过渡转型的差异性特点,道尔顿全面系统地规划与设置了“小初衔接发展成长体系”。


 
在“新生成长支援”中,七年级通过“军事拓展”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格、坚韧不拔的意志、经受磨练的体质,帮助学生融入同学关系,建立师生情感,建立集体意识与团队精神。

 
在“日常成长支援”中,通过约定课堂、集会礼仪,就餐、着装礼仪,师生、生生间基本礼仪,制定学生行为公约,建设自主管理委员会的等多元途径延续打造学生的行为习惯。通过“自主选餐、按需选餐、教师陪餐”等方式,在陪伴与沟通中培养长期的生活品质。


上初中后,孩子喜欢“和谁玩儿?”“怎么玩儿?”,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为孩子创造归属感、幸福感与集体荣誉感。
 
七年级的班级导师们团队深入了解每一位孩子的性格特点与具体情况,在班级、宿舍、就餐位置等人际空间设置上反复考量,并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团队活动促进学生紧密合作与优势互补。


在七年级入学后,每1位学生便配备了4位导师,学生自主选择,师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签订契约,班级导师、学科导师、成长导师、生活导师“四位一体的导师制”为学生方方面面护航。

 
道尔顿特色契约书:契约式的教与学不是一纸空谈,不仅发生在“红绿灯”课堂上,也发生在道尔顿特有的个性化预约辅导时间、晚自习自主管理与可视化的行为指南中。


学科分层走班制:七年级设置了不同班级学生的混合课堂,这样的课堂是在原行政班基础上,根据英语、数学等部分学科学生能力水平实施分层走班制教学。

 
个性化一对一辅导:初中部的小班制教学让每个学生被看见,差异化的学业水平则更需要差异化关注,七年级特设周五延时辅导,以契约任务敦促效果,通过“保底式”作业辅导解决一周的学业“遗留”问题,逐渐促进学生从他律走向自律。
 
全面的家校沟通机制:除定期举行的家长会外,小班制管理更有利于实现家长与学科教师的一对一沟通,家长在每周、每月都能通过量化数据与总结评价,了解到自家孩子的学业状态,从而促进更良性的家校沟通。


 
七年级学子最享受一天中适度又酣畅的运动时光。在中外教常规课程与特色俱乐部中,学生在乒乓球、高尔夫、篮球、足球等选修课程中发展特长;在晨练与大课间,短暂的自主运动时间是学习之余的体能加速器; 多元化的体育竞技活动让学生在挑战与合作中拥有无畏向前的精神。


“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一直在迷茫和挣扎中寻找真正对孩子们好的教育形式,道尔顿初中部的‘分层、分流、分轨’的模式,也许就是当前‘扎根中国,面向世界’教育之路很好的选择。”在道尔顿初中部摸索了几年后,七年级年级组长陈颖老师说。

 
任何文化的任何教育形式,其成功之道,一定是孩子周围的所有教育者(包括家长),都坚定地持有对下一代个体的热爱和关怀,而道尔顿初中部每个年级的每一位学生,都在独特的爱与关怀下,走向自己经历的每一个阶段,走向最适合自己的未来。
 
明天,我们将走进八年级,去了解什么是“初二现象”!七八年级的混龄活动如何实施?师生们如何在“分流模式”中寻找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