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承上启下 各自开花” 之九年级篇:最后一站 最后一战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毕业的情节里

好像总会有那么个顶楼天台

一群睡在上下铺的兄弟

背对着镜头比着“耶”

像是共赴未来前的

......惜别
 
都说

越难熬的时光越难忘

越艰苦的日子越要笑着过

 
这种滋味,初三的师生们最能感同身受

即便埋在书山题海里

也不忘抓着把照片放大

把同伴的大脸做成表情包


直到苦尽甘来这天才发现

分别...来得挺突然的...
 
冲刺的时光倒是在脑海中

愈发清晰了...
 
 
 
初三,忆起来好哭又好笑的一年时光

背背背、练练练、考考考、核酸酸酸酸....

对中考一心一意

对成绩朝思暮想

最煎熬的是奋斗

最幸福的,也是奋斗


道尔顿学术楼六楼走廊尽头的两间教室,九年级的师生们在平淡的日子里,感谢努力发光的每一天。
 
今天,我们走进道尔顿九年级,看看初三冲刺的样子。
 

 
语文特级教师李秀艳老师曾说:

初三,我们要定一个目标,写在我们随处可见的地方,定一个学习计划,从早到晚详略安排,给自己一句名言,那是实现目标的助推器,珍惜每一天,因为每一天比金子还珍贵。
 
 
6月28日,我们看见了考前一小时考场备考间的师生状态,印证了李老师说的“珍贵”。

初三时光,十四岁的天空比初中前两年更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这一年,学生与老师紧握双手一起披星戴月,马不停蹄。

 道尔顿学生、老师和家长都散发着“勇士的光芒”。


 
初三,每一科都很重要,每一科都不能落后。道尔顿初三教师团队既有几十年教龄的特级教师、有着备战中考丰富经验的省市级骨干教师,也有着教学教研能力扎实的学科组长,他们携各自的“法宝”而来,精心计划、强强联合,帮助学生系统复习、科学备考,让学习效率最大化。

 
中考前,初三教室里,经常是学科教师同在,学生各有所爱,一对一答疑,差异化辅导。
 
不得不说,进入全面复习阶段的初三,面对学生各科水平的差异性,个性化的教学辅导对学生成绩的提升是最有效的。

 
初三教学团队在考量近几年广东省的中考现状后,根据初三学生学情,在数学、物理与体育学科上进行了分层教学与个性化辅导,激发学生对薄弱学科的兴趣,强化对优势学科的信心,让所有学生体验到学有所成的成就感,在体能上循序渐进地训练,增加备考的积极性与信心。
 
对于选择国际化方向的学生,学校将开设先导课程,助力学生提前熟悉国际课程模式,在初高中的衔接关键期把握更多的主动权。

 
道尔顿初中生的晚自习时间通常于20:40分结束, 但道尔顿也开辟了“专属教室”供富有余力的同学申请延时自习,同样配备老师全程陪伴,九年级学生可以根据时间规划能力与学科选择对自己提出不同的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复习效率最大化。

 
在2022年5月的体育中考中,道尔顿初三学子以满分率81.5%,平均分98.6分的优异成绩打响了中考第一枪,也用实力证明了初三师生的体育科目训练计划着实有效。

 
体育中考是中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为初三学生配备了2名科学体能指导教练,初三全体教师为专项训练指导教师,将综合体能训练与专项项目训练有机融合,针对每个学生的个人体能,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分时段、分层次、有目标的阶段性科学训练。通过分组个性指导,让专项训练“实”起来,通过趣味体能的设计实施,让训练高效而灵活。


 
初三这一年,孩子们在学业上会经历“激情期——疲劳烦躁期——恐惧焦虑期”的反复变化,在自我认知上表现出敏感、脆弱,但有着极强的自尊心,这样的心理冲突会产生强烈的情绪焦虑。

为此,初中部为初三学子配备了专职优秀的心理教师,定期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心理团体辅导项目,根据学生不同时期的心理状态进行疏导与考前辅导。


“总希望他们能多挣一分是一分,每一道题、每个细节都要抓!”初三物理教师陈慧常说,“不能让粗心的借口成为考场的遗憾,所以,我们正用尽全力避免学生发生这样的遗憾!”
 
因为不想遗憾,所以九年级的师生便拼尽全力,

因为想把荣光献给未来,所以就把努力用于现在,

       苦尽甘来时,再听你——

       讲来时的路。

 
六月的黑眼圈,七月的红眼眶,

“道”别,我们不说再见。
 
7月6日,我们毕业典礼,

在一直都属于你们的道尔顿站,

我们相拥,再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