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执行新课标落实新课改 道尔顿项目式学习获赞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孩子们领到‘水果茶项目式学习’任务后,他们自行组建团队,完成了从‘组员分工、准备摊位、设计海报、采购食材、制作饮品、计算成本、推销售卖、核算利润’等整个项目式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利用真实场景,对涉及到的数学知识进行沉浸式的讲解,除了必要的指导,几乎全程都是由学生自己实践完成的。”

——深圳市南山区道新学校小学数学教研组长元慧颖老师
 
 
在听了元慧颖老师关于小学“水果茶项目式学习”的简述后,南山区教育局督导专家陈海翔责任督学给出了如下评价:“可以想象,在这个项目式学习从头到尾的实践过程中,学生们得到的不仅是如何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利用数学知识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同时也在这种学校社区实验室中,学会了如何有效的与人沟通和合作,提升了自己的劳动实践能力,并且从中享受学习的乐趣,这才是真正值得我们肯定和学习的。”



 
附道新学校以往有关项目式学习的相关报道:

《这个Battle,很“科学”!

Dalton Galaxy

道尔顿教师的一路“星”途:“道”路漫漫且灿灿

道尔顿教师的“内功新法”:让学生“抱团”  我们打组合拳!

道尔顿教师的“内功新法”:老师“无中生有”,学生“无懈可击”!

道尔顿教师的“ 内功新法 ”: 三尺讲台的成长大练兵!

“老师,我成功了!”   “你使劲倒腾!”

道尔顿主题课程坊(回顾篇)丨数十个“微创新‘’   体验式“创造营”

其实,执行义务教育新课标,落实新课改,从政策的学习到理念的真正落地,道新学校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首先,学校高度重视,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工作,成立了学校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领导小组、专家指导组和工作小组,并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制定了具有国际化特色的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实施方案。

其次,在方案落地生根的层面,学校也出台了详实的操作细则,并已经进行了运作,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构建教师队伍培训体系,为教育信息化注入智慧力量。构建具有道尔顿特色的教师成长培训体系以及基于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的专业化课程培训体系,开展学术论坛、专题讲座、案例探究和名师示范等形式对学校各年级人员实施精准培训,帮助教师队伍准确把握新课程改革方向,重塑新课程改革理念。制定学年度培训方案和计划,健全校本教研培训体系。
 
 
2.开展课程改革研究,助力科研引领教研,教研优化教学。通过科研引领教研,以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搭建教育科研平台帮助教师进行新课程改革研究,设立新课程改革专项课题,鼓励各科教师研究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建立校内科研项目组,提升新课程改革研究成果质量和科研水平,将前沿的学科进展与当下的教学方法论相结合,培育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结合数学学科国家课程的项目式学习、劳动教育的混龄家族化实践、语文童漫作文写作项目、语文整本书阅读项目、艺术融学科主题式教学等具体科研项目,引领各学科团队成长、教师能力提升、最终实现教学效果优化。

 

3.变革课堂教学方式,项目团队引领,激活校园潜力。坚持素养导向,深入研究聚焦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重塑教与学的关系、结合道尔顿制专业化培训,优化学习过程、整合学科课程,引导学生参与学科探究活动、经历探究过程、体会科学思想方法,探索大单元教学、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并且依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提升学生的科普教育,加强与高校和其它姐妹学校之间的校际合作,打破校园壁垒,资源共享,提前渗透生涯教育。


 
4.优化学业质量评价指标,采取高质量多元评价模式。在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下,探索学业质量增值评价,推进学业质量评价观念和方式方法改革,开展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多维度综合性智能评价和学生全过程成长报告模式。在学校内部不断更新、完善评估指标,采用更可视化的多元评价模式;增强学习评价方式立体化,结合新课程标准,升级基于学科素养的评价指标体系;更新信息化时代下的督导机制,联手学校德育部门,制定学校一日常规的评价内容。 

5.融合创新型教学模式,开发道尔顿混龄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加强顶层设计,打造新课程标准下劳动学科示范项目,深入开展创新型教学模式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课题研究,打造精品课例或示范课例,让教师在特定的教学应用场景中有更加清晰的参照范例,更易推广融合创新的成果。

 
在听取学校汇报并检查相关的资料后,南山区教育局督导专家陈海翔责任督学和张小兰督学对道新学校关于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落实工作予以好评,并表示这不仅是一次督导检查工作,同时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不管是督导组,还是学校,其实我们的督导工作只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为了帮助学校更好的发展,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培养。

随后,两位督学随机抽查了学校小学和初中部的学生,针对“双减”工作进行相应的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在“一科一辅”、“减负提质”、作业时长、睡眠时长、作业全批全改等方面的反馈情况,并及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在这个过程中,道尔顿学子富有个性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也到了两位督学的认可和表扬。


 
对于两位督导专家认真细致的入校检查、指导工作和提出的建议,张莉校长代表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认为学校从中受益匪浅。

首先,每次督导检查,督学专家都能从政策层面、具体实施层面给学校把脉,帮助学校找到症结所在。

其次,督学们每次的检查,都能够直指要害,而且非常聚焦,不管是一以贯之的“双减”,还是每个月的主题督导,既有我们要一贯坚持的内容,又有阶段性的重点,帮助学校及时发现问题,引领我们下一步成长的方向。

再者,通过今天的督导,两位专家积极肯定了学校在新课标新课程改革中做的一些实践,证明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接下来,如何在新课标落地的层面,找准发力的这个点,特别是在备课、听评课的过程中,如何将各学科的核心素养具体落实、分别落实,让新课标在老师心中真正的生根,而且有更多的栽植,真正的落实到我们的课堂上,然后通过老师的转变,老师的聚焦,让学生真正产生变化,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

第四,就是在新课标具体落地的这个抓手上,陈督学在了解学校的项目式学习后,给我们提供了如何更广阔开展项目式学习的思路,就是从教师主导走向以学生为主导,教师参与或者教师通过观察和适时的指引、指导,实现“让学生去发现真实的问题,然后去解决真实的问题”这种项目式的学习。

 
总的来说,道新学校的方向是正确的,学校的课改理念和道尔顿教育理念与国家课改政策和南山区教育局“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1+1+5’系列文件”也是非常契合的。所以,从学校的管理团队到教师团队,我们都积极拥抱新课标,积极拥抱新课改。未来,在实际操作的层面,道新学校也会紧紧围绕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实施方案扎实落地,层层推进,将这些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符合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