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理化生难?“混龄”齐战!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初中的理化生,有多难?

经常在串并联的电路图里“突然短路”

偶尔在突变的生态系统里“触目惊心”

会不小心在元素周期表“字母混乱”

也会在说变就变的各种公式里“懵头转向”

感觉...好像一听就懂,一考就懵!
 

至于实际上吸收了多少?

我们不妨竞技场上见!分!晓!

◥◤

 
2022年道尔顿科技博览月接近尾声,初中部少年们卸下往年科技博览会的白大褂,从指导小学生的科学导师变成了科学竞技场上的棋逢对手,也从“技能的输出”变成“知识的赋能”!


 
上周五,由初中部理综学科组策划组织的“科学知识竞赛”在初中学子的“混龄对抗战”中打得热闹!8支决赛队伍一站到底,从21支初赛队伍中实力出线,先亮出了各自的“底牌(初赛得分)”!


如何在一场比赛中囊括初中三年的数理化知识重点,并最大程度地渗透到更多学生中去?

“混龄打法”的设计倒是有点儿意思!
 
七八九年级学生组成的21支初赛队伍与8支决赛队伍,七年级的学生是来学习的!八年级的学生是来贯通的!九年的学生是来复习的!
 
“混龄”合作一直是道尔顿的合作模式之一,大带小,老带新,同在一个队,彼此帮助、彼此促进、一脉相承、向上生长。

 

理综组老师们根据初中阶段理化生三门学科知识点,设计初赛题库,让各年级学生能最大限度地参与其中,以赛促学。

 
 
当然,道尔顿的学子除了应试,也是天文地理、时事政治、俗世日常管得宽!

初中学子的彼此较量,拼的还得是综合素养!
 
 
 
于是,此次决赛题库难度升级,除了初中阶段需要掌握的理化生基础知识点以外,还增设:

①科学知识原理讲解题

②生活中常见科学现象以及科学前沿知识

③科学思维实验题型
 
讲解原理是学生知识内化后外显的过程考核, 科学现象综合反应学生的观察能力与知识积累,实验题型则挑战学生的科学思维与实战技能。

 

初中部理综组组长黄瑞韻表示,理化生作为大科学里的三个主要学科,此次科学竞赛是初中生全员参与的一次知识拉练战,通过创设趣味科学学习环境,丰富学生课内外科普知识与技能,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校园氛围,以赛代练,来全面提升道尔顿学子的科技素养。
 
 

理化生,“生”出了多少科学家!

作为科教兴国、科教强国的后备力量,相信道尔顿初中学子在科学探索之路上,也能一站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