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清华-道尔顿笔记:让科技之梦,照进孩子的心房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论道尔顿学子的“高效记忆独家养成秘籍”

每一个知识点都可以自带简笔画与思维导图

没有速成、没有捷径!

但有方法,更有动力!
 
知识吸收的过程是不断补充能量的过程

正如笔记中提到的:

能量无处不在

能量无时不有

能量可以实现转换

我们要做自己的“永动机”!

 
10月,很幸运,六年级孩子们在小初衔接关键期,再次与清华相遇。
 
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的专家教师们再次走进道尔顿课堂时,道尔顿师生们已经有了很多亲切感,很多上了七年级的孩子,去年也是清华老师们的“徒弟”呢。

 
在时隔一年后,第二期“清华-道尔顿道尔顿科学兴趣体验营”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长聘副教授、科研处处长、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刘碧录老师的生动课堂上又开营了!
 
80位道尔顿六年级学子在一节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科技知识课堂上“烧脑”了!
 

“蒲公英上可以放金属材料?”

“衣服泼了黑漆也不会脏?”

“便当盒可以用食用材料制作?”

......

不可思议的“超纲知识”打破了师生首次见面的拘谨;

“怎么可能?”“好像可以”的不同呼声把孩子们带入了科学思维的发散空间。
 

“为什么杯子图上这层黑色涂料后,它可以承受人的重量了!?“

“黑色涂层把纸杯里原子间的空隙填充,空隙会减小就会更结实!”

咦,角度不错!刘教授为孩子的探索精神与独到见解点赞;

科学,不就是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大胆提出见解么?


“大家可以取一根自己的头发,看看头发尖端的横截面,切十万次!大概就是1纳米的大小了。”纳米技术的研究,原来可以从“头”开始!
 
从芯片战争说到纳米技术,刘教授一边追溯历史,一边直面生活!他从生活日常的细微处提出问题,通过大量的图片与动画,风趣幽默地介绍材料领域的各种前沿科技与人类社会的关系。

 

作为国家杰出青年,刘教授也是“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荣誉获得者,对石墨烯等二维材料有着深入研究。他也是道尔顿云上道尔顿-百家讲坛的特邀嘉宾,在上半年关于“有趣、有用的材料与人类社会”的在线直播课吸粉不少,也引起了道尔顿家长与社会人士对未来社会与新能源的关注。
 




 
开营仪式上,研究生院工会老师们携“清华之礼”向孩子们问好,院工会副主席王俏老师表示,此次通过清华老师走进课堂、道尔顿学子走进清华园的师生互动与共同探索中, 同学们一定能找到科学领域“求知”的钥匙,两校长期的合作交流也架起了中小学基础教育与大学专业教育的桥梁,为未来的人才发展播下“科学兴趣”的种子。


清华-道尔顿科学体验兴趣营系列课程由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刘碧录、余强敏、涂燃、张天昊、张云豪、郝与甘6位专家教师共同设计,立足于当代社会“能源短缺与环境污染、海上风力发电制氢、碳中和愿景”的大背景与发展趋势下,开设“先进材料、清洁能源与人类社会”“能源转换技术的多样化”“气候变化及二氧化碳捕获和转换”“氢能、电解水、制氢与燃料电池”“风力发电技术”“金属-空气电池”“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校园参观”7次理论与实践课程,让学生实现从“听闻”→“了解”→“深读”→“掌握”的学习目标。

 
在刘教授“春风化雨小课堂”完美开端后,共有64名六年级学生报名此次系列课程,因课程的人数限制与课程较强的学科基础需求,六年级组综合考虑科学思维、课堂表现、人际沟通,行为纪律等多方面因素,最终从年级推选20名学生参与课程。
 
在第二次课堂上,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科学家余强敏老师的“能量转换术”让孩子们脑洞大开,他们用“简笔画”记录日常生活中的能量载体,能量转换特点、转换途径与转换技术。

 
简笔画上指向东西南北的胖胖瘦瘦的箭头,自说自话的小风扇,钻木取火的小火焰,可可爱爱的小太阳给灯泡传输电能...每一个跳动的元素都在说:没错,我就是余老师口中的能量变变变!

 

男生的“粗线条”,女生的“超美丽”,看这样的笔记,竟有些治愈感呢!




 
二氧化碳的影响有多大?小至身体健康,大至全球变暖!

涂燃老师在当前全球变暖气候问题的大背景下,围绕“二氧化碳是什么、与全球变暖有什么关系、如何捕捉与转换”等内容,让同学们在了解当前面临的全球变暖问题的严重性及迫切性中提升节能意识,在进一步研究二氧化碳捕获和转换技术的基础上鼓励大家勇于探索,在未来某一天,或许我们也能为解决全球变暖提供技术支持!


世上已知的密度最小的(最轻的)气体却能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你知道是什么吗?
 
“是氢!”




                                                           图丨学生课堂笔记
 
氢气球为什么能飞上天?氢气爆炸极限在什么范围?张天昊老师通过讲授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能源——氢能,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氢气这一清洁的可燃气体,通过科普电解水制氢气以及燃料电池相关内容,将能源知识与生活紧密联系,并与孩子们一起探讨如何利用氢能促进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目前,本学期体验课程已过半,清华的专家老师们以丰富的学识,超水准的专业性,高质量的课程内容,耐心细心的讲解与演示,将理论实践相结合,站在小学六年级年段的角度去引导孩子们认识高深的问题,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不仅是学科的拓展与积淀,迈向清华的脚步也有了更清晰的前进方向。
 
接下来,我们更期待张云豪老师的“风力发电技术”与郝与甘老师的“金属-空气电池”课堂,更是向往走进南国清华实验室,让科技之梦更近距离地照进现实,照进孩子们的心房。
 
 
“当汽水遇上薄荷糖,当可乐碰上曼妥思....”

“碳酸饮料? 不健康!达咩哟!”

“龙哥龙哥,你要悄悄地拔尖,然后惊艳所有人!”

龙哥是谁?道尔顿“拔尖后备军”代言人!
 
在清华-道尔顿的科学笔记里

简笔的印记也一笔一划诉说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