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这个Battle,很“科学”!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10-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竞赛的世界里

有一种成就感叫做裁判的——

“恭喜,完全正确!”

在掌声与欢呼声中

顿觉自己就是宇宙中心呢!




 
当然,研究整个宇宙的

还得是科学!


 
科学的世界,是一个带着好奇探索答案,带着疑惑“制造问题”的世界。
 
而道尔顿学子的脑袋瓜子,就是一部百“科”全书,不仅能给出答案,还能“抢”着给出答案。


 
10月,由道尔顿科学组团队策划与组织的“科学博览会系列活动”,让我们从“课堂、作品、竞赛与拓展实践”看到了被“科学光环”包围的孩子,实在是太帅了!!!

 
班级Battle,全民参与

主持参赛,小初互联

答题大战,合作现场

一场科学竞赛

就是一场“拼手速 上答案”的科学综合素养竞技

我一起来回顾10月的第2-3周,3-6年的两场科学知识竞赛,直观感受道尔顿学子的大科学素养!




 
敢问科学题库的容量有多大?宇宙有多大,它也装得下!

道尔顿学子的脑容量有多大?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不在话下!中文英文都不怕!  


 
科学无处不在,科学精神无时不有。32位小选手,像是走进一个学科融合博物馆!


 
答题时,选手与观众谁也不知道下一道题会涉及课内课外的哪个知识点、或是哪一个科技前沿、哪一类植物、哪一种动物、哪一个生活常识、哪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哪一个典故,甚至是哪一首歌... 范围太大,有惊喜更有挑战!


 
为了以让学生通过竞赛在“基础知识、拓展知识、科学实验”的积累上有所巩固与新的输入,科学组组长敖菊花老师与她的团队根据3-6不同年段的科学学科水平,分别设置了2套题库,将英语、语文、STEM、艺术等多门学科融入其中,集“专业性、趣味性、生活化”为一体,不仅能第一时间抓住学生眼球,也能满足学生多方面的好奇心,多角度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在答题的碰撞中共享科学的乐趣。


 
 
论一个道尔顿主持的专业素养:心中有积累,经验贼老道,姿态展自信,表达可顺溜,能自动切换语言功能,也能顺畅表达逻辑。
 
当然,我们看不见的,是背后“备稿”时的练练不忘。


 
此次比赛的主持团是从初中部七八年级学生中选拔,在科学组组长敖菊花老师眼里,他们是“科学探索迷”,也是“科学小达人”,在赛前规划里,每一位中英文主持人都需要经过一周的培训。


题库中有不少的中英结合的国际科学竞赛题,初中生们在日常的英语科学课程中也积累了不少相关单词。但要完全无障碍的自信表达还是需要反复训练。
 

比赛前一周,敖老师利用午休时间召集孩子们熟悉流程、分析题库、练习串词,现场彩排,锻炼表达与控场能力。
 
“这是一个为国内外科学竞赛打基础的好机会,初中部的孩子对科学充满着求知欲,实践动手能力强,在英语科学课程中也能流利地说上一整节课,他们更需要一个凭借自己的知识储备、逻辑思维、自信表达来征服观众的舞台!”敖老师说。






 
三人行,必有我“战友”也。

3-6年级每班选派的3名参赛代表带着“科学小明星”光环,被台下的后援团捧着、追着、加油着,粉丝团们亲手做的海报与狂热的呼喊足以让选手铆足勇气。




 
除了车轮战的必答题,现场刺激的还是“提示性问题”与“风险提速题”,每个团队的每个队员都有公平竞争的抢答机会,至于“题栽谁手”,那就靠拼手速、拼合作和“拼了”的勇气了!


 
当然,理论始终是要服务于实践的,现场实验题型是最考验合作力的时候。

三人分工,反应快的提供思路,擅言辞的自信表达,爱反思的连续补充,合作中的道尔顿学子,永远不慌,也不“茫”。




 
在场的观众也不吃瓜,听众的福利是“有奖竞答”,专为观众设置的题目拉满了现场参与的氛围感,数十上百名学生一起举手,眼神里写满了“选我,选我,快选我”!

 
 
选手们的PK 也是观众们的Battle,台上的兄弟答不上来或不小心答错时,观众还能捡个“漏”,给自家队员的答案做纠正或补充。

后援团们相互给一个眼神,怎么也得有个——“很科学”的礼貌对决。


 
一场比赛,科学老师为题库与流程用心设计着,爸爸妈妈与班级导师也没闲着。
 
在国庆前,家长们收到了敖老师的“科学竞赛号召信”,鼓励爸爸妈妈们利用假期时间与孩子们互动科学知识,强化科学基础,拓展科学实践。
 
班级导师也赶着竞赛的步调,在班级先来一场“小考”,公平公正,公开选拔,我们各自优秀,也合作愉快。
 
 

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内到课外,从中文到英文,从练习场到竞技场,从动手探索到自由表达,道尔顿科学组在项目式教学中,为学生提供了随处可得的学习资源、思维碰撞的合作氛围与创新创造的无限可能,培养学生的双语能力、实践能力、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也在个性化奖励与评价中培养了学生的道尔顿特质。

 
后续,我们还将与您分享道尔顿科学的创意课堂与拓展实践。

看看在道尔顿科学大空间里,科学迷们如何相互成就,修炼成一本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