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3.4-3.8日周道丨重点关注:今天,女神们又要长肉了!

信息来源:道新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天的主角,是“她”,是我们(Women)。

祝道新的女教职工们节日快乐,学校的发展因你的付出而精彩,孩子的成长因你的陪伴而幸福,也祝天下的所有“她”力量绽放万丈光芒。


 
为了迎接三八妇女节,学校工会为女教职员工们准备了“绽放”与“养生”之礼,将玫瑰花与养颜粥送到女教职工手中,愿美丽、健康与这红润的气色相配,老师们表示:真不错,这多样的花色适合青春靓丽的小年轻,也适合大气端庄的老教师,工会真是太用心了!


 
工会的“礼”遇开启了一天老师们的好心情,各大家族的家庭时光也专为节日设置“给老师妈妈的爱”特别专题项目,以感恩的心来感谢老师和妈妈们的付出。


 
道尔顿超市与餐厅为老师们准备了冰爽、甜蜜与营养,免费享用虫草鸡汤、糖葫芦和冰激凌后的老师大呼:今天真的要长肉了!甜蜜的幸福谁知道,道新的节日闹一闹。


 
3月5日为“学雷锋日纪念日”,为进一步帮助孩子们了解什么“雷锋精神”,本周国旗下的讲演是由四年级学生带来的《学雷锋 见行动》,同学们通过雷锋的身份、22年级短暂却充满意义的青春事迹,号召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平凡的世界与人生中,从小事做起,做一颗“踏实的螺丝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祝贺我校初中部学生在2024年1月举行的世界地理学术挑战赛中,22名学生在资格轮中成功晋级,这是我校文综学科首次参加国际级赛事,能充分展现初中学子在地理学科上“人力协调观、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地理实践力”四大能力的综合素养,期待后期比赛中更优异的成绩。



在2023年末举办的英国JPC初级物理竞赛中,我校初中部敖菊花老师指导21名学生分获金银铜奖,在理综学科上,我校学子正向着更国际化舞台前进,为未来发展积累更多实力。


恭喜我校二年级学生王梓瑜从SPBCN北美城市冠军挑战赛首批遴选中,成功荣获北美城市冠军挑战赛Offer,获取该Offer的选手意味着可以代表华南赛区,代表中国选手赴美进行学习与挑战,恭喜王同学在道尔顿引进SPBCN的第四年,凭借实力为道尔顿赢得荣誉。



打造三高学校,争做“三高”学生!

3月4日,五年级召开年级大会,对孩子们提出了新学期的要求,争做“三高”好学生,高素质、高要求、高粘合度,尊重规则、重视礼仪、热爱学习,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时间规划、学习态度及作业质量都要有高要求,不能得过且过,同时要和班级、年级、学校有粘合度,有集体荣誉感,明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
 

经过前两周老师们的耐心检查,从作业完成态度、质量及坚持打卡等多方面进行考量,评选出寒假优秀作业,我们对获得优秀寒假作业的学生进行了表彰,这次优秀作业的人数与质量比往年学期都有提升,越来越多的孩子向优秀靠近,优秀作业的背后是道尔顿特质的内化与吸收。


 

英语作为道新学校非常重要的特色课程之一,自办学以来,学校通过课程、活动、竞赛等方式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在学习英语过程中,不同阶段学习方法变得尤为重要。3月4日,我校五年级学生家长、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徐嗣群先生为五年级学生展开了英语学习讲座,徐教授说,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英语学习依然很重要,Learning English gives you a chance to be a part of a wider conversation.


 
徐教授从“自我”与“英语本身”两个角度展开,与大家分享如何“解决英语学习的问题”,他首先从“好奇心、内驱力和行动力”层面向大家阐释学好英语应该怎么做,徐爸爸采访孩子们背单词的方法,结合自己成长路上的英语学习经验分享如何有效进行单词进阶。他幽默说,好奇心和心态都很重要,假如我们把背单词当做交朋友,那我们每天都可以交到很多的好朋友。

其次,从英语本身的角度讲英语学习,同学们要树立自信,因为英语在国际通用语言中是最简单的,他通过举例的方式来分析外语的学习思维。他说,学习是没有捷径的,希望大家在学习道路上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一步一步不断进阶。



随着我校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优秀教师加入道尔顿教育行列。3月5日,Mentor小组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新教师培训会,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执行董事Agata博士对新加入道尔顿大家庭的成员表示欢迎。
 
Agata博士为新加入道尔顿的老师们进行了“道尔顿制”的全方位培训,包括道尔顿制理念,道尔顿特质,课堂红绿灯的使用,以及契约书的使用等,在培训中,为了让新老师们更了解课堂红绿灯的使用情况,让老师们现场模拟学生,通过红绿灯的模式,来解决一个可探究的问题!希望老师们能再道尔顿课堂通过课堂探索、学习与实践,为道尔顿教育带来更多的教学育人成果。



2024年3月6日,南山区教育局举办“大湾区学校领导力系列主题活动”,会议现场,道新学校与香港圣安当小学缔结为姊妹校,密切合作求“赢变”。


 
会后,圣安当小学校长李伟锋、助理校长谢兆基来到道新学校参观交流。道新学校张莉校长和校委会成员代表接待了两位嘉宾,双方在学校A613会议室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张莉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姊妹校两位嘉宾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以《道尔顿教育 从“应变”走向“赢变”》为主题,向两位嘉宾介绍了道新学校的基本情况。李伟锋校长也向大家介绍了香港圣安当小学的办学情况,并给我带来了学生的STEM与艺术融合创新作品,圣安当学校是一所公立小学,一到六年级共有800多名学生,开设了各类丰富的课程,尤其在STEM课程方面颇具特色,学生经常参加各类STEM竞赛活动并获得不少荣誉。


 
随后,两位嘉宾在张莉校长和校委会成员代表的陪同下参观了道新学校,并且还观摩了学校的STEM课堂。两位嘉宾看到学生校园随处可见的创意融合作品非常赞赏,对于道新学校从七大创新实践路径实施高质量、特色化、国际化教育表示欣赏,在参观高尔夫、STEM的等场馆时,兴致勃勃地提出期待两校学生的在融合课程上的合作与体育友谊赛。


 
李校长认为道新学校在中西方融合课程方面做得比较前沿,学校整体的校园环境也很好,参观时看到学生在这里学习和生活都很开心,感觉他们很幸福,很期待接下来两校师生能够进行更密切的互访交流活动。对此,张莉校长表示,欢迎圣安当小学的师生来道新学校参观交流,并诚挚期待两校接下来在STEM课程和其它教育教学活动方面开展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为了让六年级学生在自我认知、学习环境、课程体系、心理状态等多方面提前接触与适应初中学习生活,3月初,我校开启六年级学生小初衔接系列课程与活动。
 
3月5日,张莉校长以“以始为终 无畏向前”为主题,开启小初衔接“生涯规划”第一课。张校长说,六年级同学即将面临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从小学到初中的过程,也是一个认识自己、为自己设计与思考未来的过程,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思考自己需要哪些帮助,而家长与老师,都是为同学们提供帮助的人。


 
张校长从自身小时候的梦想出发,以“我是谁 我要到哪里去,我如何去”切入与同学们互动,以“道新初中知多少”进一步帮助孩子们了解初中与小学的差异,从融合型教师团队、“三分三育三引领”的道尔顿教育模式、生地会考、中考等办学成果几个层面帮助大家解读道尔顿初中部的“红黄绿蓝”,希望孩子们小升初最后几个月充分准备,以终为始、择路前行、无畏向前、各得其所,相信道尔顿学子一定未来可期。
 
3月到6月,学校还将开展生涯规划讲座、各学科体验课、家长开放课、“薪火杯”辩论赛小初衔接政策介绍说明会等系列活动,请家长朋友们持续关注。


 
为了促进道新小初英语的衔接与进阶,实现全校英语一体化,自本学期开始,初小英语全面打通,小初团队进行融合,带给孩子们更好的英语学习体验。
 
3月4日,初小英语ESL大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所有中外教集体参加,开场的破冰游戏,大家通过分享了假期趣事交流了彼此的小梦想,很快就相互熟悉起来。


 
ESL组长郑程老师讲解了本学期的学期规划,明确中考教教学要求,公布本学期活动方案,统一教学进度及作业标准,安排外教常规课及各年级精品课的打磨,其中1-2年级为单词游戏课,3-4年级为写作课,5-6年级为融合性阅读,7-9年级根据中考要求来打磨精品课程;要求每位老师月底按时反馈并规定了每学期的固定听课量,公布了本学期KET/PET的考试及复习安排。


 
ESL作为我校极为重视的学科教育,通过国际化的育人团队,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打造了具有道尔顿特色的ESL融合型课程体系。本学期ESL教学中心除了设计了中外融合的丰富多元的浸润式课程内容,还有创新性的PBL融合创新项目。在活动上本学期将通过月主题展开活动,分为小学朗诵月、看图说话月、诗歌/写作月与SPB的竞赛进阶,初中则通过“英语戏剧演讲比赛”与“戏剧比赛”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
 
同时,在郑老师的带领下,ESL组教师分别从成长规划指南,课组教师共同发展计划等方面规划了个人发展。


 
2024年3月7日上午,南山区教育局陈海翔、吴诒南两位督学莅临学校开展2024年2-3月“校园安全”“双减”“优质均衡”“美丽校园”和“教学常规”等五项专题工作督查。


 
在边交流边反馈的务实氛围中,两位督学认真听取了张莉校长和学校相关部门主任的工作汇报,并且进行各项资料的抽查和及时的反馈。对于学校长期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工作,坚持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积极认真准备优质均衡区的创建工作,坚决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满足家长学生的个性化服务需求,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营造阳光向上、富有人文特色的学校文化氛围,严格落实教育教学常规,为学生们提供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落实“每天每班一节体育课”等做法,两位督学予以充分的肯定和好评,并希望学校在按规落实相关工作,稳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相关工作,以更高质量的、特色化办学水平回馈家长和社会的期待。


 
“青春期的人际交往”是初中生成长支援的重要一课。

3月8日晚上,初中部“新竹杯”辩论赛终于迎来了最精彩的冠亚军之战,四支在初赛复赛胜出的队伍,围绕“青少年对异性产生好感,到底该不该表白?”这一辩题展开了一场“情感之辩”,吸引了全体初中部学生与六年级学生前来观摩,邀请嘉宾陆晶、李凤君、周志涛、庄白红老师担任评委。


 
正反方辩友分别从“好感≠爱情,青春期少年的特质,表白后的心理影响”等理论与实践多个层面与角度拆分辩题,从与指导老师讨论辩题到资料搜集,再到内部模拟辩论,辩友们熟练掌握了七年级道法课本理论,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案例,理性分析中学生面对所谓的“懵懂的爱情”时应该怎么破!


 
“随口就能说出道法书哪一页什么内容,这道法可也学得太好了吧!”

“什么都不说了,偶像就是神!”

六年级观摩的同学在观看了两场“青春期话题大战”后,表示在接下来的“薪火杯”小初辩论友谊赛一定要和学长学姐们好好学习与切磋!


 
周志涛老师在评论时说:书本的知识并不一定是真理,真理也不是永恒的,它会随着时代发展而更新,希望大家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更懂得辨证、发展地思考问题,这才是辩论赛更重要的意义。
 
期待小初衔接“薪火杯”的E人团们!



道新少年国旗护卫队,守护最美中国红!我校国旗护卫队自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四年;历程,三届国旗班少年,每周都会以帅气流畅、步伐统一的动作将国旗冉冉升起。


 
爱国主义教育是国旗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张震远老师带领下,3月8日,第三届国旗班少年们新学期首次开展集体爱国主义教育观影,主题是——了解731部队反人类暴行。这几年,张教练带领几十位国旗班少年从看《国旗的诞生》开始,看抗美援朝系列,学唱《当那一天来临》《祖国不会忘记》......学国旗历史,听军队故事,唱军人之歌,爱国主义教育从每一次神圣的升旗开始,从奏响每一次国歌开始,也从每一次听英雄故事开始,爱国力量,步步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