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3.11-3.15日周道丨重点关注:初中联动 中考誓师!

信息来源:道新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本周六学校开放日将迎来幼小衔接专场

孩子不仅可以享受到中西融合课程的超强体验感

爸爸妈妈也能走进课堂

感受幼小衔接课堂的松弛感与幸福度!



学校专场主题活动不多

孩子准备上新小一的家长

赶紧预约访校吧!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还给环境一片绿”一直是人类追求且践行的目标,正值植树节来临,本周国旗下的讲演是由弘毅家族学生带来的《让大地一片绿 还天空一片蓝》主题展示,孩子们在童真的想象与现实的思考中,反思自我,反思社会、反思人类行为,呼吁大家行动起来,给地球多一点爱,多一点关怀。







在2024年度“未来外交官”青少年演讲与思辨外文素养活动中,我校学生从初赛一路战到北京决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再一次为道新带来荣誉。在ESL教学中心团队老师指导下,我校共有45名同学进入省决赛,11名同学荣获一等奖,其中小初殷梓欣、干远澜、刘恩熙、罗振轩、杨镇赫5名道尔顿学子在全国总决赛分获金银奖,他们在世界的舞台上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际理解力和思辨能力,向真正具备中国素养、国际视野的“未来外交官”进发!



年级管理是道新学校教学育人的重中之重,管理方式千千万,班班文化大不同,3月11日,我校召开新学期年级组长工作计划汇报会,各年级组长根据年级的发展情况制定了针对性的规划,围绕学生公约、年级文化、家校沟通、项目式学习、个性化育人、“三高”学生、学业质量、教师联动、身心健康等不同侧重点汇报了本学期年级工作的聚焦内容。

张莉用“实、新、细、横、纵、内”六个字来评价各年级的汇报亮点,她说每个年级不仅计划有创新,工作有重点,更是向上贯通、向下衔接,年级组长作为对年级工作事无巨细的角色,从横向与纵向都需要具备很强的责任心和大局意识,在工作中,勇敢去做比追求完美更重要,只有不断在跑步中调整姿势,才能更快更好地达到自己目标。



混龄家族是道新双线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六大家族又如何推陈出新,让爱翻倍呢?3月13日,学校召开家族长新学期工作计划汇报会。各大家族围绕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唐金爽老师学期初工作计划会中提出的“如何在混龄中落实学生的四大特质、如何增强家校粘合度”两大问题做出思考与计划,从家庭时光融合课程、家庭制度、文化建设、个性化评价与反馈、家长课堂、宣传品牌打造等有思路重细节地提出可行性方案。



唐金爽主任表示,24个小家庭有24种风格的老师,在家校沟通上,我们要及时沟通课程规划、个性化反馈、个性化表彰与家庭融合课程成果,在四大特质的落实上,通过家族公约、特色课程、文明礼仪教育等落实目标每一个特质,分年段全面提升学生品质,要进一步关注学生的行为规范,打造更多最美家庭。

张莉校长表示混龄家族不同年段的四大特质的培养路径不同,每个家庭要结合具体的目标给予不用的要求与评价,注重在特定时间内深度纵向培养学生的某一项特质,并结合学生的行为规范给予具体的评价,在建立家校高粘合度层面应当传播共识、定期分享,个性化沟通,在家族教育成果层面则更要通过梳理将其系统化、可视化。



教学教研是学习工作的主线,3月14日,我校举行教研研组长初期工作专题会,各教研组长以学生为中心,围绕“课程的特色教学、校本教材、教师职业规划、中外教融合教学、学科质量分析、社团成果与规划”等多个层面汇报了本学期重点工作与落实措施。

课程发展中心主任陆晶明确了本学期工作清单,对各学科教学教研做了统一要求,经前期对现有课程的评估诊断,明确了各学科目前的发展阶段与未来发展方向。在教研组活动中,要始终围绕“如何落实道尔顿制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打造标准化的道尔顿制课堂”的主题打造精品课堂,各学科组也要围绕组内的个性化主题展开教研,关注小初衔接和小初一体化管理,相互分享家校沟通技巧。学科教研组本学期推进“同读一本书”研读计划,通过读书分享会,读书笔记、教学案例、教学大赛等方式实现自我成长和团队共赢。



教学管理中心李金龙主任从教学常规公约、校宝考核方案与教师考核方案等方面对各教研组做了教学教研要求。

张莉校长则表示,为了能聚焦、聚势、聚能,各教研组要从学校整体计划出发,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发挥全校教师和组内教师的能力,共同助力“三高”总目标。教研组长抓好常规,带好团队,从学校层面要赋予明确教研组长工作重心与教研组长权利,帮助其解决问题,每个教研团队都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单元,成员间要懂得分享互助,团队共进。



学生会是我校初中部落实与彰显学生特质的一大亮点,也是即将上初中的六年级学生所向往的团队。3月13日,在六年级第二次生涯规划课上,初中部组织学生会成员向六年级学弟学妹们分享一路成长。

学生会负责人王莹老师因为组织过很多次学校活动被大家所熟知,她热情地向六年级同学介绍了初中部学生会的组织架构,细致地为大家解说每个部门的职能和设计的活动,六年级同学表示对学生会主导的很多活动都印象深刻,尤其是对去年冬天举办的烛光音乐节记忆犹新,对每个部门都很感兴趣。



现任学生会主席尹为霄同学分享了她在学生会的经历与收获,以及通过劳动成果多获得的“福利”。学生会作为学生主导的活动组织,每一位成员都可以通过在岗位上的贡献在综合素质评价中获得相应学分,不仅能获得成长的经验值,还能获得满满的成就感。这激发了六年级同学的热烈反馈,不间断地咨询学生会相关的各种问题,期待同学们通过层层选拔,加入到学生会的成长大集体中。



在道新的直播间里,不卖货、不刷礼,不上链接,只求关注不迷路。

3月14日晚,我校首期视频号直播栏目“说三道四”正式开播,首播以校长张莉、课程发展中心主任、校长助理陆晶、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李金龙、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唐金爽、家长服务中心主任孔琳组成的超级五人团模式给直播间的粉丝们带来的物资与精神的福利!

在主持人的幽默介绍下,说三道四的代表主播上线,轻松地介绍了“头头是道 相约道新”“文以载道 道新书房”“生才之道 为您支招”“津津乐道 成长故事”四大栏目,屏幕前的家长、老师和观众们以洪荒之力开启刷屏模式,打Call模式与疯狂点赞模式。



张莉校长以“头头是道 相约道新”开启直播间第一栏目,她从道尔顿制在我校的实践路径出发,以实际案例来证明在道尔顿上学有多幸福,引发了家长朋友们的霸屏共鸣感。

下周,我们将迎来“生才之道系列之幼小衔接”栏目专题,别忘了预约本周六(明天)的幼小衔接开放日,实地考察道新新小一的打开方式哦。 



志之所向,愿之所在。

近期,我校图书馆开展了新一届图书馆义工团队的培训工作。图书馆义工团队的设立,目的是培养了学生的爱心,提高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和增加了学生对社会的关注与贡献。培养出内心充满爱并且会主动回报社会的孩子是义工团队的出发点,在这一条路上,孩子们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图书馆,因为有这群乐于参与、积极主动的孩子而将变得更温暖。



3月15日下午,许久不见的朋友又回归了!

“1+1”读书联盟《象与骑象人》读书会首次线下活动圆满成功!在这个充满启发和思考的活动中,老师和家长们一同探索了乔纳森·海特这本著作中第一章“人的心理是如何运作的”。



活动伊始,所有家长亲手制作干花书签,感受书香与花香的交融。并围绕着“象与骑象人”的比喻展开了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心理既有感性的“象”,也有理性的“骑象人”,而如何驾驭这两者,是我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关键。通过分享和互动,家长们纷纷表示对孩子的情感和理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活动中还进行了小组讨论,家长们就如何将书中的观点应用到实际教育中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这不仅促进了家长们之间的互动,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实践的思路和方法。

家长们在交流中获得了更多的教育启示和信心。让我们继续携手前行,为孩子们的成长和幸福助力!



秋之耕耘春来收,3月15日,初中部同学们期盼已久的“表彰大会”与“中考誓师大会”隆重举行,当表彰与誓师融为一体时,真是喜悦与赋能的双倍热量!



学校以学生的“综合素养”为考察目标,通过学业成绩与综合行为评价评选出了2023-2024年度第一学期“卓越学生”与特区模范少年,他们用品学兼优诠释了道新学生的熠熠风采。

誓师大会实现了初中部三个年级的联动,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鲤鱼跃龙门与阵阵擂鼓,七八年级的学生为学长学姐们致以“美好的心愿”与“美丽的祝福”,九年级团队为孩子们送上“真情的表白”,九年级的家长也为孩子送上“一封真心话”,初中毕业生们也通过镜头为同学们加油鼓劲,孩子们感动之余,也无所畏惧。



张莉校长以“信心、坚持、信任、调整”四个词致九年级学生、教师团队与家长朋友,她说,中考只是阶段性的逗号,是翘首以盼的终点,也是蓄势待发的起点,希望在接下来的100天里,大家能调节好心态,无畏向前踏实前行,老师将和爸爸妈妈们一起等待、陪伴、祝福大家,在盛夏我们一定尝到丰硕的果实。



此次大会将通过专题报道推出,关注学校公众号分享后续报道哦。
 
周道,周周道
 
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