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2.20-3.1日周道丨重点关注:寒假没闲着!荣誉接着来!

信息来源:道新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华章再启,春光为序。

2月20日道新开学,校委会成员在校门口为孩子们准备了几十种“上上签”做新年之礼,各班级以2024年热词“龙行龘龘”“热烈滚烫”“春风有信 花开有期”“岁月新芽 向新而行”等主题迎接孩子们返校,通过“红包大盲猜”“新年第一福”“龙年滚可乐”“旺旺福气来”“美食接好运”等形式为孩子们准备新学期的满分快乐!


 
在开学典礼上,张莉校长的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为大家送出“龙年三愿”:一愿大家像龙一样,永远充满向上的力量;二愿大家像龙一样,虚怀若谷,博采众长;三愿大家像龙一样,积极求变,勇于创新;愿大家朝着成长目标努力,无畏向前,去谱写这个春天最动人的乐曲!


 
2月20日上午,南山区教育局课程与教学部副部长管佩磊一行莅临道新学校检查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对学校开学条件保障、校园安全管理、课程规划落实等十多项内容进行了检查。道新学校张莉校长接待检查,并介绍了新学期师生开学返校各项工作的准备情况,了解到学校在上学期末就已经对本学期开学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和细致安排,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管佩磊予以点赞,同时嘱咐学校要继续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不留任何漏洞和死角,确保师生安全,并积极跟进了解未返校师生的具体原因,落实每天一节体育课。



二月初,在深圳好运乒乓球俱乐部开球网GnaTT积分赛中,我校三年级学生梁青竹同学在何启明老师专业指导下,荣获第三名好成绩!



乒乓球作为我校自办学以来的1-9年级的特色必修课程,教练团队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能力水平设计校本课程教材,旨在培养学生对乒乓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通过课程进阶式训练与组织乒乓球等级考试,让道新学子从小在国球熏陶下,提升感受与体验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魅力。





2月中旬,2024未来外交官青少年演讲与思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我校三年级学生殷梓馨,六年级学生干远澜荣获国赛金奖,四年级学生刘恩熙,六年级学生罗振轩,八年级学生杨镇赫荣获国赛银奖!祝贺各位小外交官们!


 
其中刘恩熙同学作为广东省赛区选手代表为此次总决赛颁奖典献朝鲜族舞蹈《云迹》,成为现场展示的三个节目之一,道新学子不仅在全国性舞台彰显着中国自信,也展现了个性化的艺术才能,一起向更好的未来出发!


 
近期,由中国互联网中心和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南山杯”中小学生短视频创意传播大赛结果出炉。我校二年级学生欧也妮家庭作品《家乡的改革开放》荣获二等奖,三年级学生苏新棠、七年级学生苏胤杰家庭作品《十万公里的奔赴》荣获二等奖,朱靓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此次参赛作品也是家校合作策划与拍摄短片的新尝试,是对“高粘合度”家校关系的进一步探索,祝贺两组家庭!


 
恭喜我校六年级学生王鑫淼的习作《淘气包“牛肉饼”》、李俽然的习作《调皮鬼“小胖”》在梁春蕾老师指导下,发表于杂志《创意小作家》3月刊!在小学阶段的语文学科中,写好作文才是真正的王者。《创意小作家》是一本基于母语阅读的学生杂志,为孩子提供了习作训练的平台和机会,期待越来越多的道新学子透过文字的力量向内生长。


 
开学前,道新学校新学期校委会例会和安全工作专题会在A613大会议室举行,张莉校长主持会议,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新学期开学重点工作计划,并集体审议通过了新学期校历。张莉校长强调,在守住开学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我们要给全体师生积极营造开学的氛围,包括通过团建举行温馨的全体教职员茶话会,一起共享年味,在甜蜜的年味中开启新学期;我们要积极做好各班级的教室文化布置,以温暖欢乐的氛围,迎接返校的孩子们,让他们从新学期返校的第一天就喜欢上学校,在前面两天半的学习生活中,也主要以收心、稳固和复习为主,进行适当的查漏补缺,让他们愉悦接受并回归到新学期的氛围中来。近期,初中部月刊《说道》发布11月、12月刊,两期文章内容聚集在“人物”上,学生通过观察与记录成长过程中的人与事,让生活与内心丰盈而充满力量。


 
校园文明礼仪的培养是对一名学生的基本要求,也对是道新学生行为规范与个人素质的检验。开学收心,文明先行,2月26日国旗下的讲演是由八年级同学带来的《文明修身 礼仪修心》,作为学长学姐,同学们呼吁师生,美好和谐的校园是我们共同缔造的,道尔顿少年,要为道尔顿文明代言!




 
2024新学期开学,各家族开启家庭时光第一课,为了让新生更快地融入家族的小家庭中,家庭导师们举行了新学期教研会议和家族新生见面会,欢迎新同学,并为孩子们准备了新年小礼物以及家族特色周边。


 
各大家族以不同形式向家人们分享假期趣事, 家族长向师生们介绍了本学期的大型活动、家庭时光特色课程、农场种植劳动课程等项目计划!期待新学期各家族更多的特色育人成果!



随着教育教学常态化,各年级根据学期计划召开年级教师会议与学生大会,表彰寒假表现优异学生,开启新学期的年级部署工作,在新老学生的相互认识中树立更高的团队目标,开启更默契的团队合作。


 
一年级的开学第一课,分享寒假趣事,做好安全教育,表彰寒假实践榜样,树立新学期新目标。四年级则通过“立目标,撕标签,定自己新人设”帮助孩子们假期收心,通过学生安全教育分享回顾假期,孩子们表示新学期勇敢向前!九年级围绕“凝心聚力,逐梦前行”的主题,以“中考”为学期奋斗目标,梳理中考时间线,赴一场“热辣滚烫”的飞驰中考之旅。




 
八年级以“旺旺的新学期”为主题,通过“旺旺大事件,旺旺的规则,旺旺的分享,旺旺的会考,旺旺的抽奖”为板块进行新学期活动布置与学生互动,七年级则围绕上级教育部门要求的“增加体育专项课”这一内容,重点强调了课上课下的注意要点与安全问题,六年级师生围绕“课堂、作业、纪律、卫生”四项行为约定,通过签订约定书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与契约精神。


 
二年级师生们以“龙”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剪纸项目,妆点起文化墙,开启红红火火新学期,各年级的年级活动还将陆续开展,期待各年级百花齐放好景象!



2月23日,“龙腾盛世 情满元夕”爱心义卖活动家校合作的紧锣密鼓中热闹开展,47个摊位开启了一场集购物、体验、创作、协作于一体的道尔顿人的集市文化!

此次义卖首次以中西男教师组成“舞龙特工队”,为师生们带来一场新鲜的视觉盛宴,在摊位设置上,新增美术组艺术品拍卖专场,引来不少家长前来参与活动,由学生家长组成的义工团队在前期准备与活动售卖过程中竭尽所能为义卖贡献力量,44个师生家长合作摊位总计筹集爱心义卖款基金7万余元,再一次刷新道尔顿义卖史记录。



学生成长中心共评选出最佳创意摊位、琳琅满目摊位、人气爆棚摊位、销售大王摊位共16个,道新的每一位爱心大师都用双手贡献力量奉献爱,此次义卖所得将通过学校爱心基金会,捐助给山区、灾区等社会慈善事业。

 
让童声响彻校园,让道新之声走向世界!为了不断发展艺术团队伍,让更多热爱音乐、热衷歌唱的孩子们有更多的展现机会,也为本学期的各大活动和比赛增加新生力量,2月28日,道尔顿北极星艺术团校合唱团在建团半年后开启了限定纳新,经过报名与面试,共计录取初小新成员24人,校合唱团两年间从初建的13人发展到目前的72人,成为学校艺术社团中最庞大的队伍。


 
2022-23年,校合唱团成员在学校的各类舞台展演中,以清澈天籁的童声震撼观众的心灵,在学校MV拍摄中,以阳光积极的形象让观众感受美好。我们期待本学期合唱团成员们通过专业训练和指导,将走出道新,走向世界,在国内外舞台上绽放光芒!

 
继上学期的室内水培技术的学习实践后,本学期8年级的高阶学术探索课程延续乐趣,孩子们又见到了天津佐治亚大学亲切可爱的张文龙教授。

张教授本次以“Food Waste–A Global Issue”这一具有重大经济、社会和环境影响的全球性问题为主题,讲述了全球大背景下食物浪费的现状及其引发的气候变化、浪费水、植物、能量、金钱资源的影响,及其他食物生产中的资源问题,通过调查研究与数据报告分析,张教授提出“浪费食物等于浪费一切”的观点,可以通过Food Waste堆肥、厌氧消化和其他废物转化为能源的过程转化为宝贵的资源,我们可以通过企业与工厂的行动、技术的创新、政策条例的干预与公众意识的提升、教育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等多方努力,建立可持续的粮食系统,减少粮食浪费。


 
“关注全球热点问题”能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4C能力与作为未来公民的责任感,也能通过相关概念与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合作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月28日,道新工会举行新学期第一次会议,工会成员进行本学期的工作研讨与部署,商讨本学期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与春季出游活动。学校工会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立足于广大教职工对幸福生活的需要,本学期除了保障教职工的常态化权益外,还为道新教职工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开设俱乐部课程,推出迎接校庆8周年系列活动,帮助教师调节身心,始终保持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职业幸福感。


 
这个寒假,为期13天的澳洲“Short Course”让师生们流连忘返,意犹未尽。
 
为了让道新教师进一步了解我校海外研学课程的全貌,在3月1日的教师工作坊中,教学管理中心李金龙主任、陈柯颖、王莹老师、周志涛老师分围绕13天行程中的“悉尼,去有风的地方”“澳洲学校插班课堂与寄宿家庭体验”“营地的荒野求生、森林探险体验”三大主题,分享了师生们的实践经验与重要收获。



陈柯颖在分享完细腻小趣事后说,海外课堂让老师看见了孩子的更多面,他们变得柔软、开朗、上镜、孩子之间从没有默契到建立奇妙链接,真是人生珍贵的财富。



王莹老师在与孩子们一起梳理了再澳洲莫顿湾学校插班课程和住家体验,她说,看到了澳州课堂中教师放权、学生“掌权”的特质,感受到了校园环境和课堂文化的差异,更是从澳洲父母在教育中的松弛感中收获很多。



周志涛老师则表示,混龄的孩子团在异国,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再一次强调“松弛感”一词,表示在旅途体验的“松弛感”,是要允许偏差和波折,重在解决问题,关注人的感受,不纠结,不焦虑,不拧巴,在教育过程的“松弛感”,是要允许一切发生,允许孩子慢慢来,允许做无用的闲事,允许父母做自己。
 
让我们降低期待,放平心态,随遇而安,舒适自在。
 
周道,周周道

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