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播报 Campus Broadcasting

让阳光沐浴心灵 健康常相伴——记道尔顿新华公学身心健康月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12-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7-11-15)
健康对于每一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了健康的支撑,人生的快乐与幸福也无从谈起,更不要谈如何实现宏图远志。

 

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学校是为学生的成长和未来事业奠定良好品德及文化科学知识的第一基础阵地。在道尔顿新华公学,就明确提出培养学生的4项核心素养:身心健康、德行深远、智慧聪颖、学问渊博。这其中,身心健康当然是摆在首要位置的。

为了实现培养道尔顿学子的身心健康,学校无论在硬件设施,还是在软件服务等方面均下了功夫。道尔顿新华公学健全的体育活动设施,譬如运动场、篮球馆、新华国球馆、高尔夫球馆、形体健身馆、游乐场等等,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专业化的体育锻炼,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特长技能。



学校高端专业的生活配套服务,则为孩子们在校园内的幸福生活提供优质保障,譬如:
餐饮——专业营养师科学配餐,中西餐结合三餐三点学生自助选用。
保健——全科医师全程值班,提供疾病预防、保健与健康跟踪服务。
安防——智能安防系统与专业化保安队伍24小时呵护校园学生安全。
住宿——对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住宿服务,校内学生公寓成长导师陪伴。


日常的课程当中,在拥有丰富健康学知识的外籍教师指导下,孩子们学习并掌握相关的健康学知识,为如何爱护、保护自己的身体,从小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晨省时间,成长导师们关于身心健康、思想品德的各种知识普及和讲解,让积极阳光的心态伴随孩子们一生成长;在晨练、阳光体育活动、道尔顿时间,孩子们得到了充分的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茁壮成长。

为激发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活动、锻炼身体的兴趣,道尔顿新华公学专门为学生开辟了身心健康月系列活动,包括:
11月8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活动。
11月13日,特级教师于志华发表国旗下讲话《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
11月13日,七、八年级篮球对抗赛。
11月13日,小学部跳绳比赛、萝卜蹲游戏。
11月15日,团队竞赛:无敌风火轮(家庭成员接力传递呼啦圈活动)。

特级教师于志华给师生们支招如何拥有阳光心理、健康人生,要学会为小事而高兴,心口如一地说声太好了!要学会优待身边的人、学会换位思考。做到这三点,学会用阳光般的心态对待生活,我们就会心存阳光般的温暖,就会欣赏阳光般美好的世界。


在身心健康月系列活动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道尔顿师生们活跃的身影,特别是孩子们积极主动参与到各种活动中,努力挥洒汗水,展示他们的矫健身姿、靓丽身影。像七、八年级的篮球对抗赛中,场上队员勇于拼搏,每一次拼抢、每一次投篮都拼尽全力,为集体荣誉他们团结协作,共进退;在跳绳比赛中,孩子们不仅把它当成一种比赛,更是与小伙伴相互切磋、交流的一个游戏,唯有这份不忘初心的爱好与喜欢,能让我们把它坚持的更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下午举行的“无敌风火轮”活动。活动规则要求每个家庭用一叠报纸和一卷胶纸做成一个环形的圈,然后每个家庭的6名成员踩在这个圈里走完规定的距离,最快抵达终点的队伍获胜。活动开始后,每个家庭的成员都很齐心,聚在一起构思如何组装一个既美观又结实的圆圈。


3分钟构思结束,接下来就是一起动手组装了。按照计划,低龄段的孩子开始铺好报纸,高龄段的孩子则在老师的指导下,粘贴这些报纸,彼此之间分工合作、亲密无间。原本还是一张张散落的报纸,在家庭成员们的努力下,被拼成了一条长长的“纸龙”。


每一个家庭都顺利做好了道具,比赛随着组织者七年级学生潜圳铭的一声号令正式开始,整个操场也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场上比赛的队员按着节奏,齐心协力,一步步往前走,场下观赛的队员们则在为自己家庭的队员们加油鼓劲。这温馨有爱的一幕也让我们感到动容,从接到任务,再到一起构思、动手组装道具,最后一起竞技,场上场下的家庭成员们一直是一条心往前走,他们团结有爱,互助合作,他们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这正是道尔顿新华公学独有的家庭式混龄管理的成功之处。


尽管这是一场比赛,场上的拼搏很重要,但孩子们在场下的一些表现更让我们值得自豪和骄傲。像比赛时自发组织啦啦队;比赛结束后,大家自发列队坐整齐等候宣布结果;不需要提醒,就主动清理活动后留下的垃圾,把它们拿到垃圾桶;看到垃圾桶满了,还主动把它们带回家庭教室自行处理等等。成长是一个缓慢而又美妙的过程,而他们正在向我们展示成长的美妙。



在接下来的身心健康月系列活动中,还将有校园吉尼斯、校园运动会等活动,我们也期待,精彩的活动能够给道尔顿学子们带来更好的体验,在健康快乐的运动中,身心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