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播报 Campus Broadcasting

“老师,在吗?” “Always”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十几平米的小房间,一台电脑,N本书连轴转

没有同桌凑到耳边唠唠叨叨

没有老师用笔头敲敲打打

脑子嗡的一声,突然想念道尔顿5楼的同学们一起叽叽喳喳的热闹景象了

怎么就“寂寞”上了呢?

 
道尔顿初中学子们的居家学习也已持续10多天,在文化、艺体课上燃烧着大脑与体能,居家时光也为家务技能训练与亲子时光创造了很多机会。


当然,面对电脑,总会少了些“对面的老师走过来”的亲近感,课堂上围坐在一起合作的氛围感,更别说大课间十几号人奔向操场运动的“累并快乐着”的酣畅感了,好朋友面对面的打闹还真都变成了隔空思念...
 

但别忘了,初中的孩子们也是一个小家庭与一位大家长的!由1位导师与3-4位学生组成的成长合作小组在成长导师的组织下,线上“家庭”聚会还是可以经常有的!
 
为了让孩子们适应居家学习的节奏,保证课堂学习效率,保持生理心理健康,完善个性化关注与辅导,初中部在上学期建立的“四维一体导师制”在班级、学科、成长、生活等多个领域继续发挥着各自优势,而成长导师们则是学生“伴着些许焦虑时”最好的“网友”。
 
家长风格千千万,群组话题万万千。


“最近关注俄乌战争了吗?谁能来跟我介绍一下最新的战况啊?”

当“俄乌之战”上各大媒体头条时,必然也是初中青少年们发挥“信息搜索与表达”能力的最佳时机。伙伴们“甩”出地图,讨论起地形、河流、资源、人口等综合性地理知识,虽不是焦妈妈的地理课堂,但也可以先备备课!

 
“假期的图书阅读得怎么样?”

“春节在家,坚持了哪一项运动呢?”

“线上学习,有没有棘手的问题需要我来帮助?”

长时间未见,成长导师们总想把能想到的问题都咨询一遍并及时帮助孩子们。

 
 对道尔顿充满好奇的新同学,没想到首次与大家相见便是隔空的照面。
 
“首先要做好心理预期,无论是对于新环境,新同学,居家学习或者新面对的困难,都要做好心理预期”,无论什么情况,老师们和新朋友都在。”李老师给新同学一边打着“预防针”,一边打着“强心剂”。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是——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循序渐进地落实新学期计划,要尝试去了解家人的期待,善于与家人沟通,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老师、同学、亲人、网络都可以帮助你解决问题,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李老师的“新同学”法则三步走也是有逻辑地有的放矢。

 

“我前几天傍晚总觉得自己心烦气躁,情绪不稳定,听音乐,吹风都很难缓解,该怎么办呢?”另一端的韩老师试图表达孩子们居家心理上的感同身受,并与孩子们共同寻找解决方法:关上灯,安静地躺平,尽量让自己放空,平静进入梦乡,当你再次醒来时,你会发现新的世界,韩老师亲测有效。

 
“我们可以运动哪些方法让自己在单位时间内,让自己学到最多的知识?”老师们当然不会错过时机给孩子们安利高效学习方法,居家自主学习,“时间规划+独立自律+高效方法”才是王道,为了给孩子们找到最实用的干货,老师们一边坐着“主播”,一边关注“有料”主播,一边汲取经验,一边与孩子们共同进步。
 
随着深圳各地区防控政策的差异,居家教学与学习的师生们也相应地增加了不少“心理焦虑”。

 
对此,心理老师侯鑫阳特别开设“防疫居家的心理调适·健康指南”与“宅家学习也能高效率·自律指南”课堂,从孩子们的宅家学习现状与宅家低效学习的原因分析出发,并用一条公式有效地提出了“宅家高效秘籍”,为大家带来可操作的四个小妙招:提高信心、提高愉悦度、减少分心、及时奖励。
 
具体是如何操作呢?我们一起关注侯老师的心理交流分享课堂。
 
在保证学生身心愉悦的前提下,提升个性化关注与辅导是学科教师工作重点。

 
“刘老师,这节课的几个问题我还不太明白,需要请教!”被学生成为“刘姐姐”的刘老师一边发着课件知识点,一边进行“语音轰炸”,可谓学生答疑,有求必应,时时关注,分分钟解决。
 
个性化关注,往往就是单独的聊天框开始的。

 
“线上教学实际上从某种程度有利于安排个性化辅导的时间与空间,更有利于互动!”陈老师说,刚刚完成一对一数学错题录讲解的他,将平时“批改作业文字留言”的方式换成了“语音与视频互动”,温柔耐心地辅导每一道题。
 
他提倡的“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在每个夜晚每道数学题讲解中,变得“掷地有声”。

 

“课间偷开电子游戏,无论输赢都会影响到下一节课哦,收一收吧!”

“我来看看哪位同学没有好好做课间操,可要截屏了哦!”

“明白了吗?明白了吗?这道题还没明白吗?”

“马上马上,我马上下课就给你解答哈!”
 
老师们依旧茫茫碌碌,也依旧絮絮叨叨,也会因为学生的进步或问题“开个小群”商讨解决方案,我们的教学形式在变,沟通方式在变,个性化评价方式在变;

不变的,依然是——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向前、向上发展。


“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初中部的教师们积极认真得备课,制定科学有效的教学计划和策略。通过个性化的支援,多变的教学策略,充分调动了学生在线教学的积极性。初中部也充分利用自身的小班化的优势,给予学生更好的关注。自线上教学以来,课堂效率、学生参与度、课后作业等均高质量推进。同时我们还开设艺体课程,心理辅导课程,成长支援课程,欢乐大课间等,让学生线上学习也丰富多彩。”
 
初中部主任陈磊希望孩子们居家期间不仅身心健康,也能加强体育锻炼,实时与老师交流,加强与家长沟通,无论居家课堂到何时,相信师生彼此都是成长路上的“教学成长共同体”。

 
距离永远不会成为问题,“用心”才是主题!

隔空辅导的每一道题与捎来的每一句问候

都会在某一天,让我们明白彼此陪伴与坚持的意义

“孩子们,明天线上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