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播报 Campus Broadcasting

“道氏”养成系经济适用娃,快领走!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原创 校办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  2022-03-10)


居家前,娃娃进厨房
——鸡飞狗跳你别闹

居家后,娃娃再进厨房
——母慈子孝真热闹


嘿,给我一把锅铲
我还你一道“中西合璧”
这样的经济适用娃
必须是居家必备啊



“一个迷人的背影”

 
 
“道氏”私房菜系列:《干炒牛河》完整版教程
指导:六年级 赵奕涵 大厨

你知道经济适用娃是如何养成的吗?
通俗地说——
就是从简单的“炒鸡蛋”到“干炒牛河”的技术进阶过程。
 
 
“妈妈,这薯条这个要黄到啥程度才可以捞啊?”
“你看他变成金黄色就可以!”


“妈妈,这牛排怎么样算熟了呢?”
“再煎一会儿”

 
“面卷的不错啊,接下来让姥姥来!”


在强大的“后厨支援妈妈团”的指导下
经历了炒过青菜、包过饺子、炸过薯条、煎过牛排、做过蛋糕等系列操作后,厨房里的“道尔顿氏小厨手”们真是——
“士别两月,当露几手!”


“洗碗要洗两遍,第一遍用洗洁精,如果两遍不行,第二遍就用不流动的水,以免造成浪费...”
洗碗的过程也是要征询技术顾问爸爸的意见,毕竟,洗得碗多了,水费就越来越省了。


哥哥洗衣服,弟弟可真是学得有模有样的
不仅一气呵成,还能一搓就净!


离离园中草,一刀又一刀。
做一个合格的园丁,要支得起大剪刀,也能耐得住“刀刀的寂寞”,修剪草木的耐心,就像老师培养祖国的花儿一样,轻轻的,柔柔的。



家里似乎多了很多奇奇怪怪又可可爱爱的热闹——
吸尘器的吱吱声,砧板上敲大蒜的“砰砰声”,锅中油跳跃的“噼噼啪啪”声,流水声下锅碗瓢盆的“咣当咣当”声......爸爸妈妈却一点都不觉得吵,即便中间“翻车”了,又怎么样呢?教育,从来就是路漫漫的修炼过程。



大概,成长的声音就是这样;
生命的拔节,就是吵吵闹闹,又如此美妙。

在居家学习有条不紊的节奏中,道尔顿各年级组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特点与劳动能力,与爸爸妈妈们默契合作,将“劳动实践”的自立教育进行到底。

 
 
于是,道尔顿的劳动教育课在“炒菜做饭的简单烹饪、洗衣拖地的居家清洁、物件器件的收纳整理、 手工小件的编织缝纫、修建草木的环境美化”等碎片片段中变成了居家日常。



生活是最深刻的老师,家庭也是最亲近的课堂。在劳动中,孩子们体会到:劳动不难,坚持劳动才难。

坚持做、天天做、主动做的劳动者是爸爸妈妈,亲历劳动实践也激发了孩子们换位思考的意识,爸爸妈妈的工作,远比自己看见的复杂又琐碎的多。
 
 
孩子心中的爱,或许就藏在这一锅一铲中,也反映在这锃亮地发光的地面与桌面上,让爸爸妈妈看着想笑又想哭。



其实在道尔顿,劳动教育课从未停止过,劳动技能的培养既设计在成长支援课中,也安排在家族的家庭时光中。
从低年段的自理能力培养到高年段的自立能力的养成,既有同龄段学生的相互合作,也有家族大孩子对小朋友的指导与帮助,通过言传身教与实践指导树立学生的“责任”意识,使其主动担当与积极参与。
 
 
 
疫情下的居家学习也为孩子们“独立能力”的培养创造一个新契机,道尔顿学子们将“责任与独立”意识延续到家庭中去,通过家校合作建立起“家庭劳动+学校劳动+社会劳动”三者综合的劳动教育。
 
 
相信会有更多的“道氏”私房菜会被创造出来的吧?
别忘了馋一馋你们的老师哦!
希望大家热爱并尊重劳动,在劳动中接近与认识生活,创造劳动价值的同时去感受快乐!
 
最后也要提醒孩子们,居家劳动安全也非常重要,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安全的居家生活需要健康的你,镜头前的每一个你,都是健康、活力、无畏向前的你。

让成长的声音,继续在家里踢踢踏踏,洗洗刷刷,咔嚓咔嚓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