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

“开启道尔顿契约学习之旅” 家长告知书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02-16)
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与孩子相伴一个多月,相信各位都是辛苦并幸福着吧!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的通知》、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延期开学期间义务教育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南山区教育局《关于延期开学期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在线教学10项重点工作部署》等文件精神,学校定于2月17日开始,组织各年级学科教师,为本校学生提供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支援。

       为确保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效率,现将延期开学期间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通报给您,具体由年级组根据学校工作方案个性化落实执行,请您理解并积极配合年级组长及班级导师做好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指导学生有序、有效开展道尔顿契约式学习。


一、居家学习时间

各年级学生于2 月 17 日开始进入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直至疫情被控制、上级部门通知复学为止。


二、教学组织形式

“学生自主学习 + 教师线上讲解辅导 + 家长线下督导管理” 的组织形式。


三、在线学习交流平台

1、师生在线教学:UMU、钉钉、腾讯会议、Zoom等。
(注:各年级根据实际情况会有不同的选择,请家长根据年级组老师的具体要求配合选用)
2、家校沟通途径:晓黑板、QQ、微信、电话等。


四、教学内容设计原则

1、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1——8年级开学前不讲授新课,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的规定,以拓展延伸、复习强化为核心,进行课程内容的设计与选择。

2、课程类别:

?   学科学习类——学科教师规划设计并实施教学。
?   成长支援类——以项目资源方式,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家长跟进、班级导师协助检测和效果评价。
?   艺体综合类——根据艺体教师提供的资源和建议进行自主学习,家长监管,老师定期进行效果检测。
?   主题活动类——班级在线集会、学校开学第一课、深圳市健康教育第一课等主题性活动、“南山名师天天在线”直播课程选修课等活动,家长带领孩子根据年级组长和班级导师的统一指引,按时认真参与。


五、课程落实与学生管理

1、学校层面:在年级组统一协调下,以班级为单位落实具体线上教学时间、传递教学信息。
2、家庭层面:家长是学生居家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按照学习计划对孩子进行监督、鼓励与评价。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学校空中课堂” 对于老师和孩子们来讲都是第一次经历。老师们虽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畏向前的创新精神积极探索着,但在执行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家校对接延迟、规划考虑不周全等问题,请家长理解和包容,并及时向老师反映和沟通,学校尽最大努力做好相关工作。

对于学生而言,由于学习场域的变化和学习空间的延展,他们也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需要您以良好的心态和智慧的方法来做好孩子的引导和安抚工作。我们相信,有您的支持,通过家校之间的和谐共建,在这特殊的时期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对学生们身心健康发展和学业水平提升的成长支援工作。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