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校长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02-02)
从容周密,迎战疫情

无畏向前,共克时艰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校长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家长们:
       大家好!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在确诊人数逐日攀升中,我们度过了一个极不平凡的春节。

       目前,企业复业和学校开学纷纷延迟的现状,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不难想象,面对如此巨大的全国性疫情事件,家长们一定是处于极度的焦灼中。
  
       作为道尔顿新华公学的校长,在学校众多常规工作势必发生变化的形势下,我想籍此篇文字,给家长们说一说学校的抗疫行动,同时也想与各位家长分享几点想法。

一、学校的抗疫行动进行时

学校以确保我校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出台了《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两位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由校行政中心主任、学校物业安全部主任、学校护士站医生、家长服务中心职员以及全体年级组长(家族院长)构成重要成员,分成信息整理上报、宣传导引、教育教学保障、环境卫生及后勤保障、中外教沟通保障五个小组,从1月24日至今一直在严格落实执行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

1、对于假期中道尔顿校园的安全。

校园内每天有校长或副校长值班,重点优先处理疫情相关工作。
学校已经实行了严格的封闭管理,严控人员出入,严禁校外人员及车辆进出。
开展了校园内环境清洁整治行动,重点做好灭鼠、清除越冬蚊卵的专项工作。

2、对于道尔顿师生假期动向的关注。

学校防控领导小组通过各混龄家族院长、班级导师,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并做好排查登记。
对假期去往武汉、经停武汉、武汉亲朋来深三类人员已经逐一建立台账,成长导师每日逐一联络、实行日报制度。在此,我要感谢家长们的理解与配合!
目前,我校在湖北省过春节的9名学生和2名保安、到过湖北省返深不足半个月的8名学生、与来自湖北省有接触史不足半个月的1名教师,都非常主动自觉的居家隔离,并且体温和身体状况均为正常。

3、假期中的道尔顿家长和学生的健康教育进行时。

学校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号、晓黑板、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家长及学生发布了以下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和核心信息,家长朋友们,您和您的孩子一起关注并阅读了吗?如果还没有,那就赶快行动吧!

1月22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这些事实与知识我们一定要知道!
1月23日:请您一定要看——致家长的一封信
1月28日:特别关注丨一封信,一本绘本,帮助孩子了解外面发生的大事!
1月28日:最新!人民日报:新生儿、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措施
2月1日、2日:关于“新型肺炎”:大家最关心的100个问题!(上)(下)
当然,为了让“宅家抗疫情”的家长们更好的陪伴孩子,丰富和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我们的特级教师们在学校公众号上陆续推出了陪伴策略,您已经在用上了吗?

1月26日:《特级教师于志华:如何过一个有质量、有修为、有意义的假期?》
1月30日:《特级教师崔维玲:一个家,一份亲子计划,就是孩子学数学的“大宝藏”!》

4、能否按时正常开学的预案进行时。

学校将继续等待并严格按照深圳市教育局的开学指令执行。若有确切的开学时间通知,学校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公众号、晓黑板等途径告知大家,请家长耐心等待。我们期待疫情得到控制,我们能够按原计划于2月17日与孩子们重聚道尔顿校园。

学校已经组建了“道尔顿师生在线学习引导小组”。若确需延迟开学,从2月17日起,我们将利用学习平台带领孩子们进行线上学习,确保孩子们个性化的学习进度和质量。具体操作办法,届时将以班级为单位对大家进行培训指导。

二、对抗疫情、居于斗室,需要家长们更多的智慧和勇气

亲爱的家长们,面对肆虐的疫情,我们全体道尔顿家人们更应该体现道尔顿无畏向前精神和责任、独立、合作的道尔顿原则,在此我想给家长们以下几点提示。

1、保持理性,做一个有辨识能力的人。

疫情当前,各种各样的信息在网络上弥漫,有的语焉不详如同雾里看花、有些耸人听闻却来源不清,真相和谣言之间,往往只有一线之隔。请家长们保持理性的头脑甄别信息真伪,不要被网络群体情绪裹挟,稍不注意就成了传谣者。请家长们保护好自己、管理好自己,做一个有辨识能力的充满正能量的人。

2、理性看待网络学习资源,个性化安排孩子的寒假生活。

随着各地陆续推迟开学的日期,把线下的课程迁移到线上成为很多学校的选择。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机构和教育资源平台发出声明,开放免费或低收费开设网上学习资源,有的甚至已经开始了“开学第一课”。显然,寒假尚未过半,家长和孩子们已经被卷入了纷繁热闹的“网上学习”漩涡中。

希望我们道尔顿的家长们,不要过于从众和焦虑,要充分珍惜和利用这次由“疫情”带给您的难得的“居家亲子时间”,结合“亲子阅读”、“亲子锻炼一小时”、探讨“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角色换位“如果我是湖北省长、武汉市长、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关注“疫情下的众生….”等话题,重新调整和制定假期计划,变“抗疫”为教育契机,和孩子一起过一个真正有意义的、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寒假。

3、消除负面情绪,增强自我调控能力。

非常时期,对家长情绪也是一种挑战:一边是对变化莫测的疫情发展形势的牵挂,另一边是难以预测事态发展的焦灼,这个显得格外悠长的春节假期让人并不轻松。在此情况下,请家长们应高度重视个人的心理调节,多阅读一些让人沉静、启发心智的优秀书籍,借助互联网平台,与同事、学者加强交流,保证自己能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影响孩子、影响周围的家人。同时,请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指导孩子在家中或室内做一下简单的健身活动,提高身体免疫力。

家长朋友们,我和我的团队们一直坚定的和您站在一起,我们共克时艰、突破困局、战胜疫情,相信春暖花开的相聚时节不会太遥远。

最后,祝您和您的家人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校长 梅连生
2020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