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推送栏目

道尔顿新华公学:成长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蛰伏冬眠动物从梦中苏醒

树的枝头有冒出了新绿

无声的温度暖了“春”的笑颜

一切,都欣欣然张开了眼

 

老师,你会用什么样的话来总结道尔顿的三月?

——献爱的三月,给三八节的女神

——相约的三月,与植树节的邂逅

——劳动的三月,关心粮食和蔬菜

——放飞的三月,种子发了芽,梦想开了花!

道尔顿美好的三月风景,我们在孩子的成长支援课上去发现。

 

 

播下人生第一颗种子

- 今天是3月30日,星期二,温度29C°,湿度63%,风力5m/秒

- 操作及状态:已发芽未浇水

- 植物身高:5厘米

——来自二年级小朋友种菜自然笔记

 

 

盼望着,盼望着,芽儿冒出了头,小土堆朗润起来了,生命的脚步近了!

种下的菜种子刚过月半,就十分争气地冒出了新芽,嫩嫩的,绿绿的。

兴许是每天听出了孩子们“种子发芽PK战”的急迫,菠菜、苋菜、西红柿都齐齐破土了。

 

 

 

胡萝卜长得是最慢的,这可把小主人急坏了:

“菠菜、苋菜和西红柿都发芽了,怎么我的胡萝卜一点动静都没有?”

后来,胡萝卜也没沉住气,长了!

 

 

孩子们种下了第一批菜种子,每天的心情就是:期待

长出了第一根嫩芽后,每天的心情就是:激动

 

半个月前,二年级的成长支援课上,二(2)班余立江同学的妈妈陆女士走进孩子们的课堂,与孩子们一起播下成长路上的第一颗菜种子。

“苋菜是什么菜?我都没有见过!”

“哪些菜吃叶?哪些菜吃茎?哪些菜吃果实?”

孩子们有很多个为什么?陆老师也有很多个为什么?

这十万个为什么相互碰撞,也能装出些火花来!

原来,土豆是吃茎的,胡萝卜是吃根的,苋菜和白菜是吃叶子的。

 

3月16日的自然笔记,

天气晴,27C°,湿度55%,风力5米/秒

今天播种,浇水20ml,喷水,放菠菜种子(这是为大力水手准备的)

菠菜长高了,长高了(把内心的OS也要写出来)

 

 

土松松的,一戳就一个洞洞。

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播种、浇水、填土、写自然笔记... 像养小动物般的细心照料。

 

 

在这样一次接地气的“劳动实践”教育中,孩子们探索、体验、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与生长周期,萌发了对自然与农作物的自主探究兴趣与探究能力,从合作播种到细心观察,从用心记录到科学照料,孩子们将“责任、独立与合作”6个字融进了小菜苗与自己的成长足迹中。

 

我们守望的小树长大了

 

 

“抱一抱我的小树,它长得比我还高了呢!”

孩子踮了踮脚,欲与绿树试比高。

看到自己种的菜苗发了芽是简简单单的幸福

看到自己栽的树长大却是相互守望的成长

 

 

3月12日那天,离种下小树那天已整整720天,混龄家族们的龙眼树、柠檬树、石榴树、梧桐树、荔枝树也和孩子们一样初成长了,郁郁葱葱,欣欣向荣。

忆起2019年3月22日那天,孩子们铲土、扶树苗、给苗子浇水,团结合作,齐心协力,看到植入土中的树苗,非常开心。

 

长长的树枝又收到了孩子们新的愿望:

“我希望拥有∞张世界通用的0.001折的优惠券——全球通。”

“长大后和同学一直保持联系,现在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我也为我的小树画一棵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果实累累!”

“明理家庭,越来越好...

 

 

观察一棵树的生长,回归生命与自然的本真

满树枝的绿,满枝头的彩。

一张张愿望卡里充盈着沉甸甸的祝福

传递着绿色的信念与希望

岁月静好,如眼前的一片绿野般平和。

 

情绪温度计 梦想发动机

 

网上流行说:孩子的情绪表现在脸上,成年人的情绪藏在心里。

要体验一次道尔顿的心理课堂吗?不同的年纪的心理课堂打开模式完全不一样。

如何让孩子认知情绪、管理情绪、调节情绪,是孩子、家长与老师们的共同课题,是孩子们保持身心健康重要环节。

心理老师侯鑫阳老师说:这是一个基于不同年段循序渐进地有意识的培养过程,一年级要认知情绪,二年级要管理情绪,三年级要放飞梦想,梦想是孩子们学习的发动机。

 

 

一年级:我的情绪我做主

 

当“乐乐”“忧忧”“怕怕”和“厌厌”“怒怒”等情绪以动画表情包的形式出现在一年级孩子们眼前时,孩子们瞬间被吸引住了,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些表情包在自己脸上也经常出现呢!

 

在班级大联盟PK赛中,孩子们抽到了很多不同的情绪字条,要说出自己在什么情况下会产生这样的情绪,答案还真是“悲喜交加”:

“别人拿了你的东西不给你的时候”“说了你的坏话的时候”“碰到了你的身体,没有说对不起”会愤怒。

“被批评时”“被拒绝时”“被好朋友绝交时”会悲伤。

……

 

 

在意识到情绪表达后,侯老师带大家示范调节情绪的方法:手叉腰,放心口,深呼吸,勤默念“我感到生气了,我感到生气了,我需要静一静,我需要静一静,愤怒,你好,让我们安静地呆在一起吧,让我冷静下来再去面对吧。

 

侯老师说:一年级小朋友年纪尚小,需要培养出初步的情绪认识,情绪识别能力,情绪理解能力,孩子应当有情绪被自己管理的意识,学会从自己经历的事件里觉察情绪并正确表达情绪。

 

二年级:我能制怒,不伤人

 

在初步学会认知情绪后,二年级孩子要进一步学习的是——换位思考,理解在发生矛盾与冲突时对方的情绪以及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

于是“情绪温度计”项目便产生了!孩子们根据不同的故事判断故事中主人公的情绪温度!

 

 

“你愤怒时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你会眉头紧锁、脸沉下来,眼神严肃,声音变大,语速变快...”侯老师直观地向孩子们展示了一个人在愤怒状态下身体发出的信号,这时候,我们要学会暂停。

当孩子们真的遇见自己无法解决的情绪或烦恼时,侯老师也十分欢迎大家来到树洞小屋,倾听你的声音,保守你的秘密哦。

 

三年级:梦想——学习的发动机

 

在你的眼中,梦想的近义词是什么?

“理想”“目标”... 问到这个问题,三年级的孩子对“梦想”有了自己的定义。

就像在他们在贴鼻子游戏中,蒙眼看不见目标,所以实现起来很困难,当驱散眼前的迷茫时,你就能很清楚地看见通往未来的路。

梦想=理想=未来想要实现的目标,未来,要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

 

 

“三科都考到90分以上”“每天都能写完作业”“拿到全科卓越”...在梦想气球上,有的孩子写下的是短期目标。

“9年课积,6年学成”“想成为一个画家、科学家、服装设计师、作家...”有的孩子则写下了长远的发展目标。

图片

最初的梦想,总会到达。侯老师说三年级的孩子容易产生学习被动缺乏内驱力的状态,为自己树立目标能更有效地帮助孩子产生主动学习的意愿。梦想,才是孩子学习的发动机。

 

让孩子热爱自然,敬畏自然。

让孩子热爱劳动,独立自主。

让孩子管理情绪,健康身心。

……

 

道尔顿成长支援课的内容还有很多很多。

 

 

道尔顿的成长支援课程是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的培养目标以及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整合国家一年级至九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程,从身心健康、生存技能、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公民意识、生涯规划七个维度,同龄班级和混龄家庭两个组织分工合作,进行课程化活动化教育,为学生全人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援。

 

在道尔顿教育中,每一个孩子都是自己的主人,老师与家长是教育的积极参与者,通过成长支援课,孩子们得到了更直接的社会体验,通过孩子的自我反思,同伴之间相互引领,在互助互学合作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