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推送栏目

教学育人相统一 教师学生共成长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道尔顿新华公学 通讯员 朱靓 叶夏娜)今天你的学生进步了吗?是学业上进步了,还是在行为品格上进步了?
在教育中,教书与育人是密不可分。一位有思想、有感情的老师,培育一批心智全,能力强的学生,是一条漫长的路,需要在“因材施教”中探索,在细水长流的培育。
7月10日下午,一场“道尔顿教育工作坊”与一场“班级导师技能大赛”在本学期尾声举行。在教学管理中,我校国际道尔顿mentor教师通过一学期与国际道尔顿协会的线上交流与学习,给全体教师带来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德育教育中,班级导师们也将差异化的管理方式与培养方法进行彼此分享。

 
在“道尔顿教育工作坊”中,“责任、独立、合作、反思与无畏向前的精神”几大特质被置于屏幕的起始位置,这是道尔顿师生每天都能看见、听见、学习并践行着的内容,也是道尔顿教师专业培训中首要学习的内容之一。
我校国际道尔顿mentor教师组成员非常热情地将本学期与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业培训的内容、实践与反思经验分享给在座教师。此次工作坊以“如何培养学生的独立性特质”为主题 ,Mentor小组成员从“独立性的15条约定”出发,通过教育教学实践,将其总结为“五大可视化行动指南”与老师们分享。

 
李嘉慧老师首先分享了“课间准备行动指南”,通过教室内必要的准备可视化内容帮助孩子充分利用课间时间,提高课堂效率;张丹宜老师在分享“物品使用”行动指南中,通过介绍五年级学生使用个人物品的约定与实践,公告栏的有效使用、道尔顿超市的建设等实践内容表达了学生自主意识与自主行为的变化;陆晶老师分享了课堂“延迟关注”的实践步骤,通过课堂信号灯让学生实现独立思考、同学讨论与寻求老师帮助“三步走”,让问题”再飞一会儿“,在此过程中逐渐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耿楠老师以亲身实践案例提出“解决社交问题”行动指南“五步走”策略,周志涛、元慧颖 和严丽娟 老师则分别代表语数英学科组详细分享了“学科契约书”分版块地定制、落实、改进实践经验,为全体老师带来了实际课操作的范例参考。
 
 
陆晶老师希望在座教师以“五大行动指南”作为参考,根据所教学科和学段不同,在保证基础框架不变的情况下,进行个性化修订和实施,在年级层面和学科层面统一标准。未来mentor小组将在“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课题上进行持续性深入学习与研讨,与在座教师也会有更多沟通与交流!

 
自本学期4月以来,我校国际道尔顿mentor教师组成员与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共开展了4次国际道尔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会,协会成员从理论与实际两个层面对“学生的独立性培养”、“学校的契约制教与学”等层面的落地实践与改进措施进行了深入具体的指导,小组成员还通过“读书分享会”重读《道尔顿教育计划》一书,进一步学习与探索道尔顿理念在中国本土教育教学的落地与实践。
 
 
在教学上,道尔顿教师以“道尔顿理念”为指导,经历了学习-实践-反思-再实践的过程,在“育人”上,班级是学校的基本组成单位,有效的班级管理则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7月10日下午,18位年轻活力的班级导师面对“18道难题”,在“问题发生”—“问题发展”—“问题解决”—“问题反思”中展开了一场育人经验与育人方式上的较量,学生成长中心组织的“班级导师技能大赛”,既是一次班级导师间的经验分享,也是班级导师队伍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

“同学之间起外号怎么办?”
“学生违反课堂秩序,影响其他学生上课怎么办?”
“班上同学因为小事大打出手,怎么办?”
“学生因受打击,出现轻生念头,又该怎么办?”
……
 
“怎么办?找班主任!”
这是大多数人遇到问题时的第一反应。
 
班主任——学校一个最小的“官儿”,操着最累的心,有过问题突发事件的猝不及防,有过问题解决时的迅速成长,在问题中解决问题,在发展中不断发展。
在道尔顿,所有班主任被称为“班级导师”。在这里,老师不仅是一位老师,也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指导者、教导者与辅导者,用“导师”一词更能体现班主任的责任意识。


同学因矛盾打架,学生因自卑轻生,家长因焦急不满,学生因调皮不断破坏纪律……当18个鲜活的案例摆在老师面前,需要进行现场即兴问答时,老师们有的忐忑、有的唏嘘,有的胸有成竹,有的陷入沉思。

 
“这个问题真的是为我量身定做,我处理过一模一样的问题。”
“我第一次当班主任,第一次抽到关于学生轻生的问题,我希望我永远不要遇到。”
“教育是延伸的,班级导师的心态很重要,必须学会先处理自我情绪再去解决问题...”
“我们不能主观去定义学生,而更应该专注事件发生来龙去脉的全过程,寻找解决问题的根本原因...”
“我们需要的是耐心倾听家长的想法与意见,我们应该统一战线一起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因为我们有着'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同一目标...”

 
18个案例,18次即兴分析,18个来自老教师的即兴问题,对于年轻的班级导师们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学习,这些案例与问题有的小到只是同学间发生口角,有的大到危机生命安全,但“学生无小事,教育无小事”,这是道尔顿所有班级导师的共识。
 
 
道尔顿的班级导师们有的沉稳,有的幽默,但都爱他们的孩子,对教育热忱。语文特级教师张丽萍老师在总结中说道:以赛带训的方式能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或提供切实有效的育人方案,是一种育人思维与经验的碰撞。在比赛中,看到各位班级导师在解决问题中应变能力的灵活性、逻辑思维的明晰性,语言表达的流畅性,并有着解决问题的多元路径,在碰撞交流中大家都能汲取到彼此育人经验中的精华。任何一位老师,都应该具备学习力、应变力、执行力、合作力、规划力,希望在今后的比赛或交流中能够进一步基于教师的年龄层、经验值与问题性质的分类进行深入探讨,由表及里,通过相互借鉴与分享,反思与实践,更细致、更深入、更高效地解决发展中的育人问题。

教学与育人是教育的双翼,道尔顿教师通过培训、比赛、研讨等多渠道、多平台的形式不断汲取新的、有效的教学育人经验,落实到课堂、生活、活动与学生成长的细节中去,重实效、讲方法,教学与育人并行统一,将每一份责任心倾注到每一位学生身上,与孩子们一起,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并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