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推送栏目

一路芬芳 踏歌前行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道尔顿新华公学 通讯员 朱靓 叶夏娜)七年级的散学典礼上,同学们一起回顾了这一年来精彩纷呈的活动,看着自己这一年在镜头前留下的“表情包”,观众席里传出了一阵阵欢笑。


“泽畔行吟,五月孤忠沉夜月;离骚寿世,三闾遗恨泣秋风。你会想到谁?”

“你知道历史上有“凿空之功”的是谁?”

“泪水难忘却,久违公主眸。挥别大唐宫,缘结拉萨情。你知道我刚刚说的是哪个女子吗?”

“弃文从武,从戎报国,一首《满江红》脍炙人口,这又是讲述的哪位名人?”



结束了为期一周的暑期工作坊,同学们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以小组形式自主编排了四大主题历史剧,向老师和家长们作了汇报展演。



舞台上,学生们把屈原“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的高洁傲岸、张骞出使西域的英勇无畏、文成公主的才智柔情和岳飞的赤胆忠诚的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



*高光时刻*

想要呈现完美的演出,必定少不了孩子们前期在学习中的知识积累与努力付出,才能在舞台上把每个人物演绎的栩栩如生。而这一个个榜样人物,也引领着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前行,脚踏实地,努力践行道尔顿独有的品格:“责任、独立与合作”。


“责任之星”、“独立之星”、“合作之星”的颁发,是对学生们这一学期以来在学习生活中展现出来的道尔顿特质的肯定与成长的见证!



除了历史和语数英,在STEM、高尔夫、DRAMA、道法、地理、国际数学等各学科中,学生们也各有所长,熠熠闪光。年级老师也为这二十余名学生们颁发了单科卓越、班级全科卓越等奖项。



肯定自己的进步,树立自己的学科信心才是学习中最重要的。学科进步奖和行为习惯进步奖的设立是老师们对前进路上的学生们的肯定与鼓励。



如果问学生们,最希望自己能获得哪个奖,那答案一定是“校级全科卓越奖”!想拿到这个奖可不简单呢,这需要达到所有学科的卓越,而且整个年级只有一个名额哦!获奖的学生在同学们的欢呼和掌声中上台领取了属于她的专属荣誉!
 
伴随着各种荣誉的颁发,四部历史剧的展演也进入了尾声。

 
“很高兴今天享受了这一场由学生们独立参与编剧、排演、道具制作的历史剧盛宴!”文综组组长焦燕玲主任激动的说到。

她表示,学生们的演出完成了她把文综中的元素和爱国主义的情节以及历史人物紧密联合起来,让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仅只是背书、背故事去记忆,而是用他们的体验感悟来表现的愿望。

 
历史剧的展演、党史活动还有阅读活动等,学生们这一学期在不同的活动中大放光彩。迎庆建党百周年“学党史悟责任”党史知识竞赛优秀作品奖、深圳市南山区《朝花夕拾》阅读攀登比赛特等奖、历史剧最佳组织、最佳表演、最佳剧组奖…学生们表示,领奖领到手软啦!

 
张莉校长为孩子们这学期的“丰收”表示了祝贺,同时也恭喜全体七年级的孩子们顺利度过了在学业生涯中非常特殊的时段,从懵懂的儿童到意气风发的少年的转换,在面临大量课程、教学和管理上差异和自主意识觉醒碰撞的考验中成长,这其中也离不开老师们的陪伴和家长们对学校的信任与支持!相信孩子们在道尔顿责任、独立、合作和反思的培养路径下,一路前行,终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独立自主学习者!
散学典礼最后,七年级年级组长井美惠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由杨翰鲜和彭安妮两位同学为各自班级设计的班徽,并派发了带有班徽的“暑假大礼包”后,伴随着老师的殷切叮嘱,七年级的散学典礼完美落幕!



八年级  |  乘风破浪  开拓未来

 
“家长们请看,台风中心气压960百帕,请问台风中心气压是比标准气压高还是低呢?”

“台风中心会产生向内还是向外的气压差”

“孩子匀速向上爬时,受到杆子给孩子的摩擦力的方向你知道吗?”

……

这是一场知识竞赛?

 
没错!一场物理知识竞赛在八年级的散学典礼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家长们是选手,学生们是观众和评委。

孩子们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大声自信地告诉着家长答案,场面一度沸腾。

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初中物理老师陈慧表示,通过这次互动,可以让家长们体验了解自己的孩子平时都在面对的是什么,更直观的体会到孩子们学习的压力与不易。

 
八年级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充满困难和挑战的一年,这一年孩子们不仅取得了学业的进步,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学了知识,懂了道理,令人欣喜。





 
回忆起这一学期大家一起经历的成长蜕变,老师们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老师们的一句句肯定,更是孩子们继续坚定前行的动力。
 
建校五周年,道尔顿一直践行培养学生“独立、责任与合作”的品格。而八年级孩子们一学期下来所获得的累累硕果,正是道尔顿教育理念实践成果的直观体现。

 
时光一笔一划镌刻着孩子们一学期的奋斗痕迹,他们在各类活动中展现出属于他们的青春风采,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用自己的学业践行道尔顿学子的契约约定。

“你太高了,我换个位置拍照”

“老师你看,我比你高!”

“先别拍,我垫个脚!我最高!”
 
领奖台上朋友间互相“调侃”,一起分享喜悦,初中两年,大家一起在成长道路上熠熠生光,一起成为无畏向前的少年。

一曲《永远同在》的大提琴、小提琴协奏曲拉开了暑期的序幕,在悠扬的琴声中,大家回忆着过去一学期的点点滴滴,总结成长。


九年级预备家长会

”这个年龄的孩子有时候并不是如同表面上看到的那么开心,面对即将到来的九年级,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紧张的情绪,他们有太多的话没有说出来,所以相比于紧盯着孩子们的成绩,我们更需要的是去倾听、了解和鼓励他们,给他们信心。”

在孩子们离开后,陈慧老师再次向家长们抛出了问题:各位家长知道初中的孩子需要的是什么吗?
“只要孩子需要而我也有的,我都可以给他。”

家长对孩子的爱毋庸置疑,但在这紧张的学业压力下,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

学校设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室,那也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通过和孩子们的交流,心理老师侯鑫阳有三个“需要”想和家长们分享。


 
 
亲爱的家长们,九年级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非常特殊而极具挑战的一年,愿我们一起多点倾听和了解孩子,多点理解,耐心地静待花开;亲爱的孩子们,青春因短暂而珍贵,人生因拼搏而精彩,愿你们接下来的一年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一路高歌,归来仍是少年!

暑期钟声响起,喧闹的校园生活按下”暂停键“,祝孩子们和家长们假期愉快!我们九月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