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推送栏目

以终为始 坚守创新 无远弗届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道尔顿新华公学 朱靓 叶夏娜)7月12日,道尔顿新华公学2020-2021年第二学期期末总结会在学校A507会议室举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务行政中心主任魏国俊主持。

魏主任首先感谢在座全体教职工一学年来的辛勤付出,这一年,学校不仅在办学规模、办学品质、社会口碑上得到了很大提升,而且得到了教育部、教育界学者以及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一切都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兢兢业业与精诚合作。



张莉校长以始为终,再次提出了她在学期初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发表新学期工作计划主题演讲时的三个关键词:“无问西东、无畏向前、无远弗届”,她以“图说道尔顿”的方式轻松幽默地向大家总结了本学年的工作重点与工作成果。

2020-2021学年是我校的“强基提质年”,学校以“筑牢办学根基,提升办学品质,总结办学成果,直面痛点问题”为工作目标,在国际化融合教育之路上再出发,加快实践探索的步伐,以内涵发展带动口碑提升和规模发展。在学年的尾声,我们终于能骄傲地说出:道尔顿这艘大船,以超速度向我们的目标前进。



张校长以“三个关键词”为切入点,通过漫画、照片、图标等图文结合的形式回首过去,畅谈现在,期寄未来。



在道尔顿语境下,“无问西东”意味着道尔顿办学的融合与特质,道尔顿创立之初就确立了“创新型融合教育、卓越的国际化教育、优秀的中国新学校”的定位,融合意味着道尔顿培养的是具有“中国根基、全球视野、规范行为、多元思维、民族认同、普世价值”的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基于此,学校在本学年进一步探索了道尔顿的“CIL课程融合体系”,做出了跨学科、跨领域的中西融合的创新探索,将“责任、独立、合作与反思”进一步落实于课堂,各学科、各年级、各家族的“融合”探索正展现出欣欣向荣、向上生长的态势,道尔顿是一片独特的“水上森林”,道尔顿人始终坚信:我们的教育理念与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无畏向前”意味着学校的坚守与创新,是道尔顿的精神所在。在本学期,学校在不断坚守与创新中探索、尝试、扎实前行,学校在“强基提质”的道路上不仅有着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专业指导,也找到了相互学习与合作的伙伴。“熬过无人问津,才有诗和远方。”张校长表示,这一年,道尔顿教师团队坚守岗位,坚守教学与育人的初心,坚守“道不变 术精进”的发展方向,同时在课程、活动、教研等方面推陈出新,在思维碰撞与实践探索中、在孩子的无边界的学习中让创新的火花更绚丽夺目。

 
“无远弗届”意味着我们在打造百年道尔顿的成长之路上有欣喜也有痛苦,有困难也有挑战。欣喜的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建章立制、目标与方向都在道尔顿人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步都变成了现实,痛苦的是我们在不断面临挑战的路上一直经历着“成长之痛”。“要向前走,苦才会退后”,张校长说,我们非常清楚地感受到,当“责任、独立与合作”的品质在孩子身上变成光与热时,我们所有的坚守与努力都有了意义与价值,更有了前行的动力。

 
“只要我们始终相信自己,相信在道尔顿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就能拥有一个更好的道尔顿”,张校长坚信道尔顿的每一位教师都独特,每一位教师都卓越,在不断学习与成长中成为自己与道尔顿的“无价之宝”。虽未能尽美,幸来日方长,张校长也希望老师们在尽情享受假期的同时,多陪伴家人,给自己充电,期待在初秋的9月携手再出发。

 
 
连日来,学校校委会、各年级、各学科、各家族分别进行了学期总结和汇报,本学期他们在教学教研、学习活动、各类竞赛、各种培训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大家也在不断反思和复盘,继往开来,期待成长。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本学期的道尔顿大事记,感受道尔顿人的坚守与努力,创新与创造。

 
3月2日下午,道尔顿新华公学爱心基金会代表全体师生向深圳市安好腓骨肌萎缩症罕见病(简称以下CMT)关爱中心捐赠爱心基金10000元整,用于对罕见病患者诊疗及家庭关怀救助。

 
3月12日,道尔顿九年级菁英班穿越“梦想之门”,开启中考倒计时100天冲刺的新征程,“挑战自我 拼搏百日 冲刺梦想”2021届九年级中考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3月18日,《中国教育报》第12版“教育展台”以《教育 就是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创新融合型基础教育5年实践路径初探》”为题,用近3/4的大幅版面全方位报道了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的融合型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创新之路。随后,市区各级主流媒体也纷纷报道。

 
3月22日,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中国区温州道尔顿小学协调员、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潘怡澍、温州道尔顿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副主任余默娴两位优秀教师访问我校,走进学校的学科资源教室、最真实的道尔顿课堂,走近道尔顿的CIL融合性课程,走近学生与老师,与我校的教学管理核心团队展开了为期2天的友好交流。

 
3月23日,深圳市教育局在深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组织召开深圳市民办中小学教育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民办中小学校年检情况,共表彰了39所优质特色民办中小学校,深圳市南山区道尔顿新华公学荣获“优质特色民办学校”。

 
4月2日复活节,道尔顿师生融合中外文化,享受英语氛围,整合教育资源,“帽子大游行”掀起时尚大秀,“游园盛会”掀起游戏闯关英语秀。学校以英语学科语言实践为基础,营造英语应用的开放式浸润式氛围,整合教育资源,打通英语与科学、艺术等学科,实施国际理解特色教育。

 
4月9日,“第五届先行示范区品牌学校高峰论坛暨立小言语文教学研讨活动”在道尔顿新华公学小剧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教育界同仁相聚道尔顿,探寻品牌学校文化基因,考察深圳教育创新实践经验。
 
 
4月10日,学校党支部与工会共同组织了“踏青寻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勇开新局”道尔顿新华公学工会2021迎庆建党百周年暨建校五周年系列活动之春季徒步活动。

 
4月13日,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以及广东省教育厅督导室、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和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等市、区教育局一行莅临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视察调研,道尔顿个性化教育受关注。

 
我校与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新城镇的赤石小学和先锋小学共建山海共“悦”图书角。4月21日,四位爱心专使将道尔顿学子捐赠的爱心书籍交到了江西大余县赤石小学和先锋小学同学们的手中,道尔顿教师还给孩子们上绘本阅读课程。

 
4月20日,“培养独立自主的学习者”——温州市第十二届小学“课改领航”现场会在温州道尔顿小学隆重举行。我校张莉校长、ESL教学中心主任陆晶、小学语文组教研组长唐金爽、小学数学教师元慧颖作为学校代表受邀出席会议,张莉校长做主题沙龙分享。

 
4月30日,以“春风十里 约'道'一起”为主题的亲子运动会在道尔顿举行,道尔顿体育组分别在操场、篮球馆、乒乓球馆、高尔夫馆设29个亲子个人与团体趣味项目,家长、学生共享亲子时光。

 
5月10日,道尔顿新华公学8个年级的研学实践之行开启!他们走向中华大地,走进社会课堂,开启行走研学“+”模式!研学+“中国传统文化”,研学+“红色教育”,研学+“传统技艺”,研学+“艺术品鉴”..., 完成了自主探究研学之旅,是一次集自然、文化、美学于一体的移动课堂。

 
5月26日,道尔顿初中部文综学科组精心策划组织的“学四史 悟责任 时空穿越之旅”党史知识竞赛在七八年级学生间开展,共设三个空间站点,围绕主题人物、事件、时间、空间四大元素,融合语文、地理、历史、道法四门学科,师生们共同开启了建党100周年历史长河中的红色记忆。

 
5月28日,3-8年级的道尔顿行走·研学课程汇报分享展示在剧场华丽上演,学生们把云端的景、诗中的情、红色的基因刻进脑中,揉进心里,把爱国、爱家、爱校的深情浓缩成了一场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舞台大剧。

 
5月28日,道尔顿全体教职工齐聚一堂,隆重举行了“建校五周年晚宴”。学校董事会和学校领导为12位创校团队成员颁发“创业功勋奖”和创校五周年纪念徽章,感谢他们为学校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2020-2021,Spelling Bee竞赛活动在道尔顿新华公学掀起热潮,道尔顿学子踊跃参与,表现优异。今年6月,我校在 SPBCN国际英文拼词大会(中国)团体赛(ITSO)全国半决赛中获“优秀团队”称号,我校初小13名学生在2020-2021 SPBCN国际英文拼词大会深圳选区城市半决赛中晋级城市总决赛!

 
6月,道尔顿新华公学94名学生在“2021年袋鼠数学思维挑战(MK)”中斩获大奖!其中1名考生获得“满分成就奖”,6名考生获得“超级金奖”,6名考生获得“金奖”,16名考生获得“银奖”,28名考生获得“铜奖”,37名考生获得“数学技能奖”,获奖人数比率高达56%!

 
6月,道尔顿1-8年级开启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英语科学,趣配音、英文歌曲、英语舞台剧、英语戏剧展演...全校掀起多场英语文化盛宴。

 
在喜迎2021年7月1日建党节之际,道尔顿新华公学党支部教师党员6月28日在党支部书记张莉的带领下,集体朗诵系列党课第四讲“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忆党史、诵党恩,重温誓词初心,献礼建党100周年。全校师生全程听取学习,志愿传承红色基因。

 
7月2日,一场特别策划的道尔顿初中部九年级毕业典礼在剧场隆重举行,孩子们穿上了大汉华服,行“冠笄之礼”。毕业生用“菁英之礼”赠母校,感谢三年来道尔顿的悉心栽培与不断包容,孩子们在道尔顿这艘大船上追梦扬帆,无畏向前,未来一定也会带着无畏向前的道尔顿精神一路成长。

 
7月9日,“道尔顿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毕业典礼在小剧场举行,在这场长达3小时的毕业仪式shang上,六年级师生和家长们通过5大篇章,10个节目,为大家留下了“夏日如歌 青春有你”主题的精彩毕业典礼。毕业生们为党献礼,为学校献礼,诉说着在道尔顿的成长之路,表达着对彼此互助的浓浓深情。